加強監視中國亞洲 俄增建新預警系統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 (美国之音電)

*跟蹤中國導彈軌跡*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奧斯塔片科星期四表示,俄羅斯2013年將在西伯利亞東部地區建設兩座新的反導彈預警系統。一座位於阿爾泰邊疆區首府巴爾瑙爾附近,另一座位於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的葉尼謝斯克鎮。

巴爾瑙爾的預警系統建成後,將成為俄羅斯第二座針對中國的反導預警系統。俄羅斯媒體報導,巴爾瑙爾的預警系統主要監視中國境內,特別是包括新疆在內的中國西北地區的導彈發射情況,並能跟蹤導彈的飛行方向和飛行軌跡。這套系統同時還能監測到印度和巴基斯坦境內的導彈發射。位於葉尼謝斯克鎮的預警系統主要針對美國,用來預警從北部地區來襲的戰略導彈,但也可探測到中國部分地區的導彈發射。

*監視中國第一座預警系統位於貝加爾湖*

俄羅斯目前總共有四座反導預警系統,分別從東西南北四個方監視戰略導彈襲擊。位於貝加爾湖附近,伊爾庫茨克地區的反導預警系統能監測到中國全境,以及朝鮮的導彈發射。伊爾庫茨克的反導預警系統在蘇聯時代建成。但最近俄羅斯對這套系統升級。新預警系統已在今年春季投入使用。

加強監視中國亞洲 俄增建新預警系統
Loading

Player cannot play this media

//

/**/

*增建預警系統顯示關注中國戰略力量*

俄羅斯擔心中國正把更多的經濟資源投入到新式戰略導彈的開發上,一直關注中國戰略核打擊力量的發展。一些俄羅斯學者認為,中國的戰略核武力量不透明,增建新的針對中國的反導防禦預警系統顯示俄羅斯軍方對這個問題的關注。

俄羅斯軍備問題專家利託夫金分析說:“雖然俄羅斯同中國政治關係很好,是戰略夥伴關係,但任何戰略夥伴關係都有界限。如果涉及到戰略導彈領域,在這個這方面很難彼此稱作是戰略夥伴,因為戰略導彈對任何國家來說都是主要的威懾力量,所以在這個方面沒有戰略夥伴可言。”

利託夫金說,與俄羅斯同美國在戰略核武領域簽署了眾多的協議不同,俄羅斯同中國沒有任何有關導彈發射、導彈試驗方面的協議,這就要求俄羅斯必須增強自己的針對導彈發射的監測能力。

學者穆金(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x

學者穆金(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
*亞洲問題多 俄增強預警能力*

俄羅斯戰略問題學者穆金說,目前全球經濟重心轉移到亞洲,亞洲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但亞洲同時也成為全球不穩定的地區之一。比如該地區擁有核武的印度同巴基斯坦的對立,印度與中國之間的軍備競賽,朝鮮核武問題,還有南中國海問題以及中國同日本的矛盾。這種複雜局勢要求俄羅斯必須增強針對亞洲的預警能力。

穆金說:“許多專家都認為,世界上有使用核武器危險的地區就是亞洲。因為亞洲沒有歐洲的那種安全機制。巴基斯坦的核武器就一直讓人擔心。而印度和中國都在積極發展他們的戰略核武力量。”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奧斯塔片科說,俄羅斯將沿著自己的周邊還將建設新的反導防禦預警系統。據報導,俄羅斯未來要在西伯利亞的鄂木斯克建設類似的預警系統,主要偵測伊朗境內的導彈發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