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總統尋外援抗叛軍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8日專電)中非共和國總統博齊澤昨天緊急呼籲法國與其他國家協助中非抵抗境內由4股勢力組成的叛軍聯盟「塞勒卡」(Seleka)。

「南非聯合新聞社」(SAPA)今天引述博齊澤(Francois Bozize)在首都班基(Bangui)對民眾演講時表示,叛軍已近在咫尺,他請求原宗主國法國出兵協助中非弭平亂事。

報導指出,叛軍已占領北方10座城市,10日開始南下發動凌厲攻勢後又連下4城,25日直逼位於西南部的班基。叛軍表示,他們並無意進攻班基,但政府軍節節敗退,才讓他們輕易獲勝。

法國國防部表示,已有大約200名法軍抵達中非,進行技術性與部隊訓練支援,但博齊澤認為「無濟於事」。

26日,激動的中非民眾在班基的法國大使館外示威遊行,抗議法國政府面對過去殖民地的緊急戰亂,態度不夠積極。

昨天,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表示,法國只對中非而不是博齊澤政府有興趣,更何況,法國一直主張雙方舉行和平談判,不要動輒兵戎相向。

博齊澤已邀請北邊鄰國查德共和國(Chad)派兵協助鎮壓叛軍,但南北相距甚遠,似無法解燃眉之急。

報導指出,儘管中非擁有富饒的鑽石、金、鈾與木材,但仍國庫空虛。叛軍抱怨政府長期「重南輕北」,不願建設北方,他們希望以善意的對話取代戰爭。

對此,博齊澤表示歡迎,但指責叛軍引入外國勢力,想趁機謀奪中非豐富的礦藏利益。

法國外交部同時知會博齊澤,確保法國在中非的僑民與駐館人員的安全。

美國官員昨天表示,已下令關閉駐中非大使館,並要求所有駐館人員撤離中非,但不願談論其他細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