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澳打工度假 青年控遭剝削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周姓學生赴澳洲打工度假,控訴遭仲介短發薪資,且指出有許多台灣青年在澳洲遭到違法雇主剝削,求助無門。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連線給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周姓學生。到澳洲打工已3個月的周姓學生說,第一份工作透過知名澳洲仲介公司介紹到超商當收銀員,她估算原本時薪應為21.56澳幣,但卻只領到每小時19.79澳幣,且沒有加班津貼。

她質疑,仲介短發500澳幣,折合新台幣約1萬5000元,且後來還遭無端解僱。

周姓學生表示,澳洲最低時薪規定為15.96澳幣,但據她瞭解,很多打工度假的工作都只有9元或10元,且無法依法休假,雇主可以無理由解僱員工又不給資遣費,許多人求助無門。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吳育仁會中表示,外交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教育部應建立打工度假安全資訊平台,並加強宣導。

與會的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專門委員李小恩說,常呼籲打工度假者應到澳洲打工度假官方網站「Job Search」(找工作)平台或合法的私人仲介找工作,且簽約一定要字字斟酌,不能簽了就算了,也不能去打「黑工」。

他說,若在國外遇到勞資糾紛、遭非法剝削,可到澳洲平等工作監察署申訴,或到外交部駐澳洲代表處尋求協助。外交部也將思考是否篩選合法、友善仲介名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