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七常委特寫出籠內幕 曝李克強特稿操刀手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官媒新華社連續三天刊發七位政治局常委的個人特寫,不但刻意塑造這些高層官員「普通人」形象,甚至用語亦較少慣見的「黨八股」,同時還首次透露家屬信息。有港媒爆料稱,此次系列特寫報導系由習近平推動,整個運作接近西方政治化妝師的模式。

常委特寫由習近平推動出籠

此次中共官媒集中刊發常委特寫報導,不但以平民化視角披露了高層鮮為人知的一些生活、工作細節,還首次配發了家庭生活照片並透露了家屬信息,這在過去中共官媒宣傳領導人的報導中並不多見。有評論指,這也是繼習近平南下考察廣東不封路、不清場等「秀親民」舉動後,又一次試圖拉近與民眾距離的舉措。

據香港《亞洲周刊》報導稱,這次官媒報導中發布家屬信息,有可能是為了推動財產公開而進行的預熱。報導稱《亞洲週刊》獲得消息,這次高調刊發常委個人特寫報道是由習近平推動,各常委辦公室配合進行,最後再假新華社名義在網上發布,整個運作有點接近西方政治化妝師的模式。

報導說,西方政治化妝師其實是指政治公關顧問,即通過一系列公關手段影響傳媒的報道來改變輿論,藉以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雖然中共官場沒有「政治化妝」的概念,但近年來由於網際網路的興起后,尤其微博的迅猛發展使得傳統官方輿論工具相形見絀,迫使眾官員開始關注網路輿論,少數官員如薄熙來等人還擅於利用網路和媒體來樹立個人「清廉」形象。

特稿撰寫各有班子不一致

報導還指出,通觀這次中共七常委的系列個人特寫,可以看到有以下幾個特徵:一、報道使用的新華社電頭不規範;二、每天晚上率先在網路上發布;三、發布時新華社內網找不到文字稿。

分析說,基於以上特徵,這次個人特寫報道被認為不是由新華社撰寫,而由中央機關直接操作。報導的發布直接針對上網群體進行傳播,目標受眾十分明確。從各篇特寫的內容分析亦可判斷出,報導披露的內容詳略不一,文字風格也各有差異,顯示為各常委操刀弄筆手並非一個團隊,很可能出自各自的撰寫班子。

據說,為李克強特稿操刀的被指是《中國青年報》副總編輯、《冰點周刊》原主編杜湧濤。李克強十八大後引起廣泛關注的「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言論就是由他採寫刊發。

此外,在官媒刊發的系列特稿中,與其他6常委不同的是,張高麗的家屬情況未被披露,一度引發諸多猜測。隨後,有香港親共媒體出面,讓張的配偶,子女一起「亮相」,算是基本保持了常委整體「一致」。這也顯示,公布常委家屬信息雖由習近平推動,但具體運作程度仍是各人自家把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