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對台灣創新能力有信心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7日電)前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表示,台灣經濟困境在企業轉型太慢,須以創新及加速經貿自由化等戰略因應,呼籲對台灣前景要有信心。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今天在台中市舉辦講座,邀請前副總統蕭萬長作專題演講,百餘名會員參加聆聽。他在會中呼籲,要對台灣打拚的精神有信心,他看好台灣經濟前景。

蕭萬長說,看台灣的經濟發展要看體質,不能單看世界短期的景氣起落而喪氣,他認為台灣明年的經濟應會有低成長。

蕭萬長表示,台灣的經濟困境在於企業轉型緩慢,依賴代工及加工的營運模式,面臨全球競爭激烈時,難以生存,台灣須以創新及加速經貿自由化等全球戰略因應。

「創新是非走不可的道路。」蕭萬長表示,台灣發展的核心是創新而非複製,不能單靠單一市場,創新包括製造、服務、營運模式的創新,帶動產業升級及提升附加價值。

台灣導演李安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在國際大放異彩。蕭萬長說,他看電影後,對台灣創新能力信心滿滿。建議政府可帶動協助成立創新發展基金,帶動台灣創新技術及營運模式。

經貿自由化方面,蕭萬長指出,台灣是海島型國家,經濟依賴出口,須與國際接軌,台灣自由化腳步仍然很慢,再不加速經貿開放,與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路會越走越窄、外銷越來越困難。

蕭萬長認為,台灣經濟有很好的基礎,短期戰略要促進投資,帶動就業、景氣與消費,政府要營造少障礙的投資環境,修改不合時宜法令,防弊兼興利,促進投資環境的改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