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擴張 大量珊瑚礁遭殃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雪梨27日法新電)澳洲一項聯合研究今天顯示,中國大陸經濟蓬勃發展30年期間,已經使領海內的珊瑚礁萎縮至少80%。研究人員描述珊瑚礁受損和死亡的規模很「令人擔憂」。

澳洲研究理事會珊瑚礁研究中心(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 Studies),以及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South China Sea Institute of Oceanology)的科學家表示,珊瑚礁出現驚人退化。

這份刊登在最新一期「保育生物學期刊」(Conservation Biology)的研究說:「我們發現,過去30年大陸本土與海南島連接的沿岸地區,珊瑚礁量減少至少80%。」

報告又說,南海海域中有6個國家宣稱擁有主權的近海環礁和群島,過去10至15年期間的珊瑚覆蓋率,已經從平均超過60%下降至20%左右。

研究作者表示,大陸積極擴張經濟所帶動的沿岸開發、汙染和過度撈捕都是主要原因。作者以非常「悲觀的口吻描述珊瑚礁減少、退化和破壞的狀況」。

雖然當局已興建一些海洋保育公園,但研究作者休斯(Terry Hughes)指出,這些公園規模太小、太遠,無法遏止珊瑚覆蓋率的流失。(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