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庄曝惠州檢法複印費驚人無發票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12月27號,前北京知名律師李莊向本臺記者表示,廣東惠州市法院、檢察院收取律師複印卷宗費價格驚人,不符合法治的公平和正義。李莊表示,他已將此事以實名向惠州物價局舉報。

廣東惠州一34人團夥案,卷宗8600頁,律師在法院複印,每頁一元,無發票。上午向物價局實名舉報,已正式受理。下午發現檢察院亦如此。

這是24號下午5點前,北京律師李莊在其微博發的貼子,並附有2張收據。收據上蓋有「惠州市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科」的公章。

李莊指出,按每位被告聘請一位律師複印費就要29萬2400元人民幣。可以買幾十臺那種一翻一瞪眼的破影印機。全國多少律師這樣被宰,有多少檢法私設如此小金庫或中保私囊。

北京知名律師李莊:「耽誤律師的時間不說,而且這個價格也是驚人。因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律師複印卷宗是有規定的,收取的是工本費,也就是它的成本。這麼做是有違法治的公平和正義感,是非常不道德的,給民眾的印象造成了極為惡劣的印象。」

第二天上午,一位北京律師告訴李莊,這個案子領39頁的起訴意見書也被迫繳39元人民幣。

李莊表示,將來領判決書,是不是也要提前備款?死刑犯親屬也要提前籌措注射費,否則不予判決?不予執行?

北京知名律師李莊:「是最不能容忍的。這樣的一個事情,發生在這個惠州,我們覺得很難以理解,也很難以接受。所以說,我就實名的向惠州的物價局,舉報了它們。」

物價局長第二天給予李莊回覆表示,正在深入調查以及向廣東省物價管理部門反應這個問題。不過,26號惠州市中級法院發文聲稱,截至發稿,有11名律師閱卷,9名律師複印有關材料,共收取複印費人民幣347元,出具了收費收據。

新唐人記者梁欣、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