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稱敘外交部發言人逃美提供情報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前敘利亞外交部發言人傑哈德·馬克迪希(Jihad Makdissi) 一個月前已在美國情報人員的幫助下逃到了華盛頓,目前正向他們提供阿薩德核心集團決策的有關情報。

馬克迪希是繼敘利亞總理利雅德·希賈布(Riyad Hijab)今年8月攜全家逃到約旦後,脫離阿薩德的最高級別官員。馬克迪希在逃離敘利亞後,先是來到了黎巴嫩首都貝魯特。 11月底,他又離開了貝魯特。英國《衛報》當時報導說,他已飛往美國,可能是換取美方的庇護。現在這一說法已經得到了證實。

不過,美國國務院並沒有立即作出回應,而中央情報局也不願發表評論。

馬克迪希曾在一個月的時間里為美國情報人員提供情報,幫助他們了解,四面楚歌的阿薩德政權內部是如何決策的。

由於形象考究、英語流利,馬克迪希長期以來一直是阿薩德政府中最國際化的一張面孔。儘管他並不是阿薩德政權的內圈人物之一,但他對該政權的信息傳遞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並曾秘密參與了阿薩德政權很多最敏感的通訊聯絡。

敘利亞官員當時拒絕承認馬克迪希已經與阿薩德政權決裂,稱他只是休了3個月的行政假。但就在他離開的時候,阿薩德盟友真主黨的電視網絡,卻稱馬克迪希的觀點與阿薩德政府不同,已遭撤職。

據報導,馬克迪希曾表示,敘利亞只會在對抗外敵進犯時,才會使用化學武器。這一說法激怒了阿薩德政府中的一些人,阿薩德政府不願承認擁有化學武器。

馬克迪希出逃美國的具體過程目前還不清楚。不過,總部位於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曾透露,馬克迪希在貝魯特與那裡的家人相會後,登上了一架前往倫敦的飛機。但英國否認他到過英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