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派安倍回鍋 再接首相大位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中央社東京26日法新電)日本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今天再次出任首相,他在言詞上展現鷹派立場,對日本在全球的地位抱持堅定觀點,但上任後可能成為務實派-至少目前看來如此。

立場保守的安倍晉三2006年以52歲之齡出任日相,成為日本史上最年輕的首相。翌年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慘敗,安倍以腸胃出現問題為由閃電請辭。

58歲的安倍這次重返首相大位,承諾要採行更加強硬的外交政策,面對日益獨斷的中國及向來難以預測的北韓。

安倍同時表示願意修法,迫使中央銀行日本銀行(BOJ)放寬貨幣控管。這將使日銀印製更多鈔票、購買更多債券,並放寬通膨目標來刺激疲弱經濟。

不過眾多分析家認為,在明年夏天參院大選登場前,安倍不會甘冒政治風險或施行爭議政策,因為拿下參院能進一步鞏固他的權力基礎。

自民黨在本月眾議院選舉中能取得壓倒性勝利,主因是選民對令人失望透頂的前執政民主黨做出懲罰。畢竟日本民眾依舊記得安倍首次出任首相時,並未有多大建樹。(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