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李源潮劉延東將博弈港澳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梁振英首次上京述職,見了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也見了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國家主席胡錦濤,但其真正意義上的述職,是和習近平的會見。此次陪同習近平會見梁振英的,除了政治局常委張德江,還有政治局委員劉延東、李源潮,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以及剛剛當上中聯辦主任的張曉明。依中共官場故例,這顯示,張德江會接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成為中共最高層主管港澳工作的負責人,而劉延東、李源潮會出任副組長。

江系人馬染指港澳 習張關係複雜

香港《東方日報》26日刊發文章稱,03年中共成立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以後,基本一直掌握在江澤民一系手裏,胡錦濤、溫家寶並沒有過多插手。該小組首任組長是江澤民的大軍師、時任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07年中共十七大,習近平確定為接班人後,曾一度接替曾慶紅所有的職務,開始主管港澳工作。短短五年後,習近平又擬把「港澳小組長」的職務交到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張德江手裏,江系對港澳工作的影響由此可見一斑。

文章說,習近平在會見時特別介紹張德江,稱其在廣東工作多年,經驗豐富,了解香港。但事實上,習、張二人的關係非常複雜。張德江江系色彩濃厚,習近平也一度頗受江、曾待見。02年十六大後,張德江以政治局委員身份調任廣東省委書記,而接替其浙江省委書記一職的正是習近平。

眾所周知,大凡封疆大吏都很在意自己走後的接手人,諸如怎麼對待自己的「政績」?怎麼對待自己的施政路線及提拔的親信等。據說,生性謹慎的習近平在浙江大致上延續了張德江制訂的諸多政策,沒有大搞標新立異,這令張德江覺得習相當「給面子」。

有消息說,04年習近平的母親齊心曾致函主政廣東的張德江,希望廣東省委支持習仲勛傳記下卷廣東部分的撰寫。為此,張德江在珠海見了齊心,表示大力支持。07年,習近平「王儲」已經呼之欲出,適逢《習仲勛主政廣東》一書出版,廣東當局為此在廣州舉行了隆重的首發式,張德江親為該書作序,順勢將自己和習家兩代——習仲勛、齊心、習近平拉得很近。

李源潮劉延東與張德江或博弈港澳

文章指出,身為組長的張德江算是正宗江系人馬,而擔任副組長的劉延東、李源潮則背景複雜。他們半是團派,半是太子黨、上海幫,其政治光譜模糊不清。在中共十八大的「入常」之爭中,這兩個人的「複雜背景」沒有成為被各方妥協接受的「正能量」,反而成了「路路不通」的失意者。中共權鬥派系劃分之壁壘森嚴,可從此管窺。

比起今後將出任國務院副總理的劉延東,只有政治局委員頭銜的李源潮恐將負起「中央港澳小組」的日常工作,以他的儒雅和溫文,能否與盛氣強悍的張德江合拍,將成為日後港澳人士密切關注的焦點。

早前,有海外媒體報導說,香港特首梁振英上臺後,不是跟當時在任高層胡、溫和現任高層習、李保持一致,而是「聽吩咐」於多年來扶植其上臺的江派大管家、中共特工頭子曾慶紅,讓習近平對其很不放心。

報導還透露,香港地下黨特務系統一直掌控在江澤民心腹曾慶紅手中,而曾慶紅一直培植梁振英。梁振英沒有香港傳統左派的背景和與中南海更深的人脈關係,是靠投靠江派曾慶紅,充當特務來在政治上壓過香港傳統左派,梁振英的勢力就是江派特工和江派這些年在香港發展的外圍特務組織和親共黑社會。

分析人士指,香港今年以來頻頻爆發大規模反共示威遊行,與梁振英在今年7月被曾慶紅授意強推「國情教育教學手冊」不無關係,一度致使香港局勢動盪。一旦李源潮的柔性路線不被曾慶紅及其掌控的梁振英等人接受,港澳或將成為高層權鬥的另一個場所。

分析說,此次梁振英上京述職,習近平藉機將新上任的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介紹給梁振英,同時在談話中暗示並警告梁振英不要破壞香港「一國兩制」 的方針,要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這顯示出中共新領導層對未來港澳情勢並不如黨媒展示的那樣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