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源:經濟陷入抑鬱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6日電)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今天提出,國內外經濟陷入抑鬱情況,如全球經濟重演過去兩年歷史、已開發國家日本化,明年如未改善,恐怕拖累台灣經濟表現。

梁國源先前認為,經濟呈貧血式成長,對於目前經濟狀況的看法,他則引用外媒的形容「Great Malaise」(大抑鬱)的說法,他認為國內經濟也是很「鬱卒」。

他表示,對於經濟的主要預測風險包括明年是否重演過去兩年歷史,及已開發國家日本化。

梁國源指出,2011、2012年主要預測機構本來看好全球經濟成長,但受突發性政經事件拖累,全年經濟表現不如原來預期,今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IMF)及11月美國經濟諮商局都表示,明年全球經濟仍將充滿不確定性,主要是美國財政懸崖、歐債危機、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將對全球經濟帶來衝擊。

他說,如果上述風險皆不幸成為事實,金融市場將因此動盪不安,主要國家景氣將因此降溫,導致全球經濟重蹈2011、2012覆轍,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

梁國源表示,日本自90年代資產泡沫引發金融危機以來,經濟成長即陷入長期低迷。2008年金融海嘯後,為激勵經濟,歐美國家紛紛推出貨幣寬鬆政策,成效不彰。主要已開發國家經濟雖呈復甦,但速度緩慢,軌跡宛若90年代的日本,且債券殖利率與房價走勢也是如此,反映已開發國家出現日本化徵兆。

他指出,如果明年這個現象仍未改善,則全球經濟將呈現疲弱成長,拖累台灣經濟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