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過勞 中藥紓解有方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6日電)上班族、低頭族常眼睛過勞,視力拉警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今天表示,以中藥滋肝補腎可恢復視線清明,也可緩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葛正航表示,1名電子公司女作業員,每天上班就是目不轉睛地進行組裝工作,平日眼睛易乾澀,近日更惡化造成視力模糊而來求診。

現代人上班看電腦螢幕、下班電視,通勤空檔又盯著智慧型手機。葛正航說,年輕低頭族常用眼過度,生活緊張、忙碌熬夜,還嗜食烤炸辣,要小心傷肝又傷腎,並威脅視力。

葛正航表示,一般眼科醫師治療眼睛乾澀或視線模糊,多以人工淚液或抗過敏藥水來緩解症狀,中醫則以滋肝補腎方法,用中藥恢復視線清明,也可舒緩老年人肝腎漸漸退化,導致眼睛模糊乾澀的狀況。

葛正航指出,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有「肝腎之氣充則精彩光明,肝腎之氣乏則昏朦眩暈」說法,說明眼睛與肝腎功能有關。

葛正航說,要恢復視力清明的藥方以一貫煎、杞菊地黃丸為主,再依照病患狀況斟酌加上密蒙花、蔓荊子、茺蔚子等。

保養眼睛要多管齊下。葛正航指出,不能全指望服藥或點眼藥,平日保養更重要,他建議民眾,用眼50分鐘應休息10分鐘,閱讀環境光線須充足,多食用深色蔬果,作息正常,並搭配按摩眼周的穴道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