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漢」戰友朱承志拒認錯遭送檢察院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大陸維權人士朱承志一直被地方當局拘押。目前傳出消息,當局因為朱承志不肯認錯將他移送監察院;並聲稱,只要認錯即放人。朱承志的妻子曾秀蓮可能會要求聘請律師介入案件。

朱承志的妻子曾秀蓮過去一直想為丈夫聘請律師,但被公安機關勸阻。26號,北京知名律師劉曉原告訴《新唐人》,公安機關在前一天將案件移送到監察院審查起訴。

北京知名律師劉曉原:「那家屬說,警方就這樣告訴她的,只要老朱認錯可能會放他,也就取保後審的方式放。那這一次她感覺案件拖了這麼多時間了,家屬也一直很低調,至今不但朱承志沒有被放出來,竟然還被移送到檢察院審查起訴。所以她們感覺這個案件的嚴重性,所以這次她可能會要求聘請律師介入案件。」

劉曉原指出,按照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朱承志被逮捕2個月之內,公安機關必須將案件偵察完畢。

北京知名律師劉曉原:「我分析他們可能以這個案件疑難、複雜、取證困難的案件來對待,因此拖延了幾個月,到現在已經無法拖延下去了;包括他延長的期限都已經到了,因此移到檢察院去審查起訴。我分析他們可能是利用這個法律方面的程序,可以推諉補充監察又一個月。因此,可能會拖延。」

劉曉原指出,如果法院能依法律事實來審查,僅僅因為朱關注李旺陽事件,應當要撤銷這起起訴案。但在現實中也有法院不講法律、不講事實,強行判決的案例。

朱承志被移送檢察院一事,已引起各界人士及人權團體的關注。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會民主連線主席梁國雄表示,在新年之前,應該會發起到香港中連辦請願及簽名專注朱承志的活動。

新唐人記者梁欣、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