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結束 茶黨影響日衰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25日專電)選前一度引領美國政治話題的茶黨,在11月的選戰中嚴重受創,「紐約時報」認為,茶黨的影響力正在日益衰退。

以保守立場聞名的茶黨,今年上半年在美國政壇快速崛起。8月28日福斯新聞網名嘴貝克(Glenn Beck)在華府林肯紀念堂的演講,聚集數十萬支持者聆聽,也讓茶黨聲勢達到最高點。

茶黨的崛起,迫使共和黨黨綱轉趨保守,以避免黨內分裂,選票流失。

但11月初的大選結果,讓茶黨聲勢重挫。「紐約時報」今天報導指出,儘管茶黨並未因此終結,但這個一度以人數優勢與憤怒,幾乎主導共和黨走向的茶黨,已經日落西山。

占國會眾院多數的共和黨,儘管仍在許多方面與歐巴馬政府意見相左,但在預算協商上,已經轉為支持提高稅收。這與茶黨堅持削減政府預算以減少財政赤字的訴求相左,顯示共和黨逐漸擺脫茶黨糾纏,茶黨支持者也轉而集中焦點在部分議題上。

但茶黨運動並不會就此結束,國會共和黨議員擔心茶黨的挑戰,更甚於擔心來自民主黨的威脅。反對加稅最力的政治運動份子諾奎斯特(Grover Norquist)就認為,一個不被公眾歡迎的預算協商,都可能重燃茶黨支持者的熱情。

上個月大選投票日的民調顯示,茶黨的支持率從2010年的高峰快速減少,在這波財政懸崖的協商中,茶黨也未占據重要角色。

許多共和黨領導人表示,茶黨似乎在走向發展成政治派系,而不再是廣泛的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