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B連3升 股市資金充沛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5日電)中央銀行今天公布11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連續3個月上揚,且日平均餘額逾新台幣12兆元,創歷史新高,顯示股市資金動能充裕。

貨幣組成多為民眾手中可動用活期性資金的M1B,11月年增率上升至3.65%,連3個月上升,主因為外資匯入,銀行活期存款增加較多所致。

至於民眾手邊握有的資產有「廣義的貨幣供給」之稱的M2,因部分資金持續轉向保險及共同基金等非存款商品,11月年增率下降至3.26%。

累計1至11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3.32%及4.22%。

央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陳一端表示,M1B年增率連3個月上揚,反映實質交易性貨幣需求,可視為景氣同時指標;11月M1B日平均餘額達新台幣12兆51億元,M2日平均餘額達33兆1933億元,股市資金動能充沛無虞。

另外,11月台股上漲,外資淨匯入12億6200萬美元,外資停泊於帳上的資金增多,使得11月底外國人新台幣存款帳戶餘額月增21億元,達2029億元。

而反映國人投資股市的證券劃撥餘額達1兆2314億元,月減55億元。

中央銀行每月公布M1A、M1B及M2三大貨幣總計數。三大貨幣總計數可以蛋糕點心「瑞士捲」做比喻,最內層是M1A,屬於流動性大而富交易媒介功能的貨幣,組成包括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的總和。

瑞士捲的第2層為M1B,M1B的流動性稍降,組成包括M1A,加上活期性儲蓄存款,為國人手邊隨時可動用的資金,也被外界視為是股市資金動能是否活絡的指標之一。

最外層為M2,屬流動性更低的金融資產,組成包括M1B、定期存款、可轉讓定期存單、外匯存款、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郵匯局轉存款及貨幣市場共同基金等準貨幣,被視為「廣義的貨幣供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