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頂風作案」 習近平面臨執政第一關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王海天採訪報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近期舉止反常,除了利用作序題字連續出現在公開報導裡,更於21日與江系死黨李嵐清夫婦一同觀看了「三高」藝術團在國家大劇院的演出。在習近平出台「八條規定」後,江澤民系列公開挑戰的舉動引起外界廣泛關注。有評論指江澤民目的在於施壓、敲打小字輩的習近平,習或面臨能否獨立執政的第一大關。

據香港《大公網》23日的報導,12月21日晚,「三高」藝術團(即由高級知識分子、高級幹部、高級軍官組成的樂團和合唱團)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舉行「愛樂之友新年音樂會」,江澤民夫婦及李嵐清夫婦均到場觀看演出。

據了解,這是江澤民一周內第三次現諸報端。

由於習近平新近出台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江澤民近乎「頂風作案」的反常舉動業已引起外界廣泛關注。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認為,習近平近期的反腐引起了江系強烈不安,江澤民想藉此顯示自己的政治影響力,並施壓習近平。

林子旭:「江的做法清晰的反映了其狂妄不可一世的心態,他到死都會把自己當成中共的老大。在他的眼裡,習近平只不過是孫子輩的角色而已。習近平定的什麼規定在江澤民這裡就形同虛設。江澤民或許就是想有意踩一踩習近平劃的這條線,看看他能怎麼樣?」

林子旭指出,近段時間習近平動作頻頻,很多做法雖然沒有在實質上觸碰江澤民的利益,但是已經引起江系警惕,亦讓江澤民感到不安。此外,擠進政治局的幾個有江系背景的常委,現在日益邊緣化,幾乎都成了花瓶與擺設。相比之下,不是常委的汪洋、胡春華等人倒是風光無限,這或許讓江澤民極為不滿。江此次頻繁出面,一則想要給自己的馬仔們打打氣,二則也想剎一剎習近平的威風。

林子旭:「當下剛好中共處於新舊交替的轉換期,習近平現在是立足未穩,江澤民不過想趁機幫助江派勢力撈取更多的政治資本。如果胡錦濤碰到了這種事情,十有八九會忍氣吞聲。但我想,習近平對於江澤民的這種公開挑釁行為,不會坐以待斃,他應該會有所行動。此前出台的八項規定可以說是習近平上台以後的第一道政令,江澤民的做法可以說讓習近平顏面掃地。如果他不採取一些措施,以後他再做事會更難,江派的人就更不會把習近平放在眼裡。」

據多家媒體報導稱,中共十八大,胡錦濤以「裸退」解決了元老乾政的問題,江澤民不僅在軍委大樓的辦公室被撤,而且有消息稱,關於江的相關信息將被大陸媒體禁止報道。「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認為,江澤民此番唱「對台戲」,除了為江系站台造勢,還有蓄意破除「元老不幹政」內規的意圖。

劉因全:「他說是詩詞的問題,其實不是,他是在用這個表示他江澤民還有很大的影響力、表示江派還有很大的影響力。其目的在於警告新的領導人還要按照他江澤民的路線去走,還要保留他原來定下的那些邪惡的、不得人心那些政策。這些政策不但可以保護自己家族的利益,還可保護自己提拔的那個派系的利益,這當然是一種無度的私慾在作怪。」

劉因全表示,習近平應該能夠擺脫江澤民的影響。江多年來的持續干政,給胡錦濤那一屆領導人帶來了很多的困難。這樣的前車之鑑足夠習近平李克強吸取教訓。習李如果想擺脫江澤民的陰影,其實也是有辦法的。他們完全可以大膽呼喚民意,在黨內也不乏有力的支持。其間的厲害關係其實很清楚,如果不對江澤民給予回擊,今後的習李,將會重複胡溫的老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