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再現校車慘案 向誰究責﹖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近年來,大陸各地因校車超載導致的慘劇不斷發生,12月24號,江西省又發生一起幼兒園校車墜入水塘事件,造成11名兒童身亡,而司機就是幼兒園園長。村民指稱,幼兒園為節省成本,讓十幾個孩子擠進一個只有7個座位的麵包車,嚴重超載。

據大陸媒體報導,12月24號上午9點左右,江西省貴溪市濱江鎮洪塘村發生一起幼兒園校車側翻墜入水塘的事故。車上載有一名司機、一名女教師、15名小孩,共17人,事故造成了11名兒童死亡。

據調查,事故麵包車屬於不規範校車,僅有7個座位。幼兒園為了節省成本,每天都是嚴重超載的接送孩子。造成事故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司機駕車速度過快,還是名新手,操作不當。不僅如此,校車所屬的幼兒園根本沒有經過審批。這些因素綜合在一起促成了慘案的發生。

洪塘村村民童先生:「 那個幼兒園應該有手續的,沒手續不能辦的是不是。 (當地)幼兒園有沒註冊的,有些人的(校)車沒登記。」

目前,農村校車「超載」現象極為普遍,事故頻發。

童先生:「沒有監督,這件事情肯定是政府的事情。」

洪塘村村民洪女士:「要是有監督,能發生這麼大的事嘛!不止是第一次,好像是去年吧,也有一次在整治這個校車的事情。現在又發生,政府經常讓這個車在出事故,好像百姓的命都不值錢。」

有專家分析,造成校車事故頻發的更深一層原因是,從2006年起,教育部對中小學進行大規模撤併,造成孩子們不得不到很遠的地方去上學,而教育部門卻沒有提供任何的校車專款,也沒有規範學生的交通工具,導致幼兒園為了節省成本儘可能的多拉學生,而造成「黑校車」的氾濫。

新唐人記者熊斌、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