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禁農藥約3成 農委會將嚴查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5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說,估計目前市面農藥約有3成屬偽禁品,比例算高,明年起會組跨部會聯合查緝小組,專案嚴查。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江惠貞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偽、禁農藥氾濫,加上許多農民搶快、搶收上市,致農藥殘留。

江惠貞說,根據衛生署今年1到9月對蔬果農藥殘留量不合格抽驗報告,不合格次數最多的前3名分別是菜豆(敏豆、醜豆、粉豆、長豆)、豌豆莢(荷蘭豆、甜豆莢等圓豆與扁豆)、甜椒,都是民眾常食用的蔬菜,盼政府正視違、禁農藥問題。

出席記者會的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說,目前沒有對農民使用偽、禁農藥統計,但根據從農民使用過完可疑農藥空瓶推算,估計約有3成使用率,「這樣算很高」。

馮海東說,農民使用的多是不合格工廠製造的農藥,產品製程及出廠都沒有經過政府核可,農民使用後容易有健康風險,不過,因為沒有政府管制,農藥濃度可能較高,讓農民覺得有效,而且價格便宜,是農民使用偽、禁農藥的原因。

馮海東表示,為防止農民濫用偽、禁農藥,並宣傳正確使用農藥,明年將會專案聯合查緝偽、禁農藥,展開跨部會、縣市的聯合查緝行動。

他說,根據現行法規,生產或製造、加工禁用農藥,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販售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製造、販賣偽農藥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農民使用偽、禁農藥,可處新台幣1萬5000元到15萬元罰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