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改革有進展但族裔衝突加劇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訪問緬甸期間,對緬甸總統吳登盛和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所做的努力,分別表示了讚揚。

他說:“前面的路將有巨大的挑戰,而且還會有人抵制改革。不過,對於緬甸改革的進程不可逆轉這一點,我充滿信心。”

然而,維權團體表示,緬甸北部克欽邦持續發生的反叛突導致千萬民眾流離失所、西部的若開邦過去一年裡呈現出族群之間的衝突,所有這些,都對總體上的改革構成威脅。

若開邦的佛教徒和兩個穆斯林團體、即無國籍的羅辛亞和克門人之間的暴力衝突已經導致至少170人喪生、另有至少十萬人被迫暫居難民營。難民當中大多是穆斯林。

“人權觀察” 負責亞洲事務的副主任羅伯森說,假如問題的根源得不到解決的話,那麼,總體形勢很可能會出現倒退。

他說:“在牽扯到少數族裔佔多數的那些邦的問題上,有很多癥結﹔比如說,若開邦政府的失誤、以及對克欽人持續展開的暴力和處罰,這些都被其他少數族裔解讀為,形勢並不是一片大好。”

*翁山蘇姬如何處理?*

之前,反對派領導人翁山蘇姬曾經在競選過程中將解決緬甸的族裔衝突作為一個首要任務。她當選議員之後,批評人士指責她並沒有站出來為羅辛亞人說話。羅辛亞人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受打壓的少數族群之一。

有些分析人士說,翁山蘇姬目前的作法,恐怕是要討好緬甸人口中佔多數的佛教人口。緬甸的佛教徒大多將羅辛亞人看作是非法移民。羅辛亞人來自孟加拉國,但是他們在緬甸居留已經有好幾代了。

泰國曼谷“安全與國際事務研究所”的負責人提塔南·蓬蘇迪拉克說:“翁山蘇姬在這個問題上錯過了一些機會。我看她現在已經被她的政治上的雄心或者說是計劃給束縛住了。她想在2015年贏得全國大選,因此不想得罪選票最多的那些族群。但是現實情況是,那些侵權行為確實非常嚴重,必須要予以正視。”

另一方面,緬甸政府對反對銅礦開採的抗議人士進行鎮壓,似乎也在表明,緬甸政府在民眾有權對之前的軍政府達成的協議進行抗議這一點上,也在開倒車。這個銅礦是中國人投資的項目。

“YGA資本”的總監塞拉可可說,只有先著手政治改革,經濟才能繁榮:
“在我看來,假如外國投資人來這兒投資的方式不當的話,那會引起很多反彈。緬甸鄰國的一些投資方到這兒來,已經有這樣的經歷。他們在基礎設施的投標、自然資源的開發、水電站的開發等領域,被給予了非常大的空間和優勢,感覺可以隨手‘拿來’。很遺憾的是,他們做得有點‘過了’。”

緬甸總統吳登盛委派翁山蘇姬負責調查有爭議的由中方出資的銅礦開發項目。

迄今為止,吳登盛和翁山蘇姬這兩位先前的對手尚能在一起合作,這或許為緬甸的民主開闢了道路。各方都希望緬甸的前途越來越光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