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將重啟傳統武器管制談判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4日路透電)聯合國大會今天以壓倒性票數同意重啟國際武器管制條約談判。這份草案如果通過,將規範全球700億傳統武器交易,不過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強力遊說反對。

聯合國代表與槍枝管制運動人士一直認為,管制談判之所以在7月失敗,大致上是因美國總統歐巴馬憂心,若在11月6日總統大選投票前,被外界認為支持這個案子,會遭共和黨對手羅姆尼(Mitt Romney)攻擊。不過美方官員否認這種指控。

聯合國大會193個會員國今天投票通過,3月18日至28日在紐約舉行最後一輪協商。

這份決議案由阿根廷、澳洲、哥斯大黎加、芬蘭、日本、肯亞與英國草擬,這7國的外長也發布聯合聲明,樂見聯合國成員決定重啟條約協商。

他們表示:「顯然聯合國多數成員支持訂定有力、平衡、以及有效的條約。這將為全球傳統武器交易設下最高共同標準。」

有133國投下贊成票,0票反對,17票棄權。聯合國外交官員表示,由於適逢耶誕夜,許多國家沒有出席投票。

目前無法立即取得確切投票紀錄,外交人員表示美國投下贊成票。

不過全國步槍協會副理事長拉皮耶(Wayne LaPierre)在7月告訴聯合國各國代表,NRA反對這項條約,且目前沒有跡象顯示他們改變立場。

NRA的遊說組織「立法行動組織」(ILA)在官網表示:「如果條約納入任何平民擁槍規定,都會遭到NRA最強烈的反對。」(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