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怒目相視的朝野難撐家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5日電)前副總統蕭萬長卸任後,今天首度回總統府演說,他呼籲各界應團結支持政府改革,怒目相視的朝野無法共同撐起一個家園。

中華民國中樞慶祝行憲暨總統府月會,上午在總統府內舉行,邀請蕭萬長發表「以積極態度迎接未來挑戰─台灣的全球經濟戰略」專題演講,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司法院長賴浩敏、考試院長關中、監察院長王建(火宣)等人都在場聆聽。

蕭萬長過去承諾,5月20日卸任副總統後,仍將以總統民間友人身分提供建言;今天是他卸任後首度回總統府提供建言。

蕭萬長引用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的名言,「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些什麼」,並呼籲大家應團結支持政府改革,「分裂的台灣無法繼續向前邁進,怒目相視的朝野也無法共同撐起一個家園」。

蕭萬長表示,台灣經濟愈來愈依賴出口帶動,但產品附加價值無法提高,相同出口能換得代價愈來愈低。

不僅如此,蕭萬長認為,兩岸產業逐漸形成垂直分工,台灣出口地區高度集中於中國大陸,這種現象並不利於台灣經濟穩定。

蕭萬長說,台灣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韓國,早就在區域經濟結盟上積極布局。令人憂心的是,台灣完全被排除在多數自由貿易談判外,目前尚未能實際加入任何多邊自由貿易區域。

他表示,台灣應根據自身優勢,將自己定位為全方位的「亞太加值服務中心」,並在發展過程中,體認到台灣未來的發展核心應是創新,而非複製。政府可考慮運用政府可掌控閒置資金,成立「創新發展基金」,協助擴大台灣創新能量。

蕭萬長認為,很多國家認為台灣市場開放程度尚未成熟到足以開展自由貿易談判,從某種程度上看,這是政府近年積極與各國洽簽自貿協定,卻進展緩慢的原因之一,「我們對此當然應該深刻檢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