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隨風:管一管網路亂象別拿百姓願望說事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躺著也中槍是這個時代的特色,這一回的好事總算給百姓遇上了,那就是人民日報刊文稱網路亂象,出於百姓的願望應該管一管。誰都知道這是偽命題,百姓在微博在論壇在博客上為自己維權、呐喊、鳴冤的事件層出不窮,但是某些佔據著黨的喉舌的媒體卻聰而不聞、視若無睹,然而對於所謂的末日現象一說卻驚覺了網路需要管一管的說頭,並為了正名把生活在最底層的普通百姓搬上案頭,這也是開天闢地之事,把老百姓叫得如此親切的,只是為了所謂的要管一管網路亂象。

針對主流媒體發出類似管一管網路的聲音不是第一次了,某年某月說某流覽器老是出現黃色網頁,是不負責的做法,於是就出現了一大批現身說法誤中黃毒的仁人志士;而某天為了實行網路實名制,又推出一批深受網路毒害的精英分子,面對鏡頭言辭確鑿地表示虛名給網路帶來的危害;而某一天為了圍剿微博,又冒出一個叫網路闢謠聯盟的組織,控訴微博的種種不是;每一次好戲上場,總是搬出一些苦大仇深的臺詞從而掀起一場聲勢浩大的運動,以此來證明這種運動發起的正確性。這就讓人奇怪了,都說如今是個資訊通訊高速發展的時代,在網路上行走的上也具備高度的敏銳性,這種一而再再而三地生搬硬套某種現象存在的非合理性,非要走著老套路也不對臺詞和情節進行創新,是否太丟臉了呢?

在生活裏,一個人是否有人格尊嚴,其實就是在每個環境裏都會把控自己的言行,以免做出有損自我尊嚴之事。而這個社會普遍的認知是人對人格尊嚴的認知度,是同他的教育不可分割的,所受教育越高對自己的道德要求和素質修養也越高。但縱觀近些年來的變化,卻與之背道而行的。我們常看到的一些事一些人的表演來看,其所受的教育越高,其德行卻越來越下作。根本不具備百姓群體中所持的那種作實在的事說真實的話。看看那些有違社會公道良序事件中專家教授表演吧,三聚氰胺是無毒的、房屋倒塌是天氣冷熱交替的結果、大橋塌了是因為車輛承載過重、塑化劑是無毒的。這些言論裏,可曾有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人格品性?真不知這些無恥的言論需要缺了多大的心眼才能說出來。

實際上為人是否缺心眼是否有人格尊嚴,在如今這個社會還真的不重要,在這樣一個沒有信仰沒有道德沒有追求唯金錢權力為成功標誌的時代,只要能讓一張臉貼上權力的屁股,那道屁放出什麼樣的味就能幫它詮釋出什麼樣的言論,而這種境界就是當下一些學者、教授、專家等知識份子的慣伎。在那個時候,老百姓的願望可曾駐紮在他們的內心?這個時候,主流媒體可曾對這種缺了心眼的言論說出半個字的反駁言論?誰都清楚,但利益承載著權力的影子時,這些掌握著喉舌的媒體電視就發聲了,就會表現得正襟危坐,引經據典,用一些煽動性的語言來訴說種種合理的理由,按照老百姓的話來說,這個時候這些媒體的表演可以把死人都叫活過來,水中的鬼怪都能被其騙上岸,但這種老套的招數和伎倆還能蒙敝現在的老百姓嗎?不要認為他們還生活在新聞聯播裏,不要認為他們還活在人民日報的大字報裏,現實的生活困與苦,他們懂得什麼叫謊言,什麼叫真相。

但有些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專家學者,總是用自己所謂萬人之上的智商在愚弄自己,以為自己的言論代表了一切,以為自己的見解是這個社會的救世論,把黑說成白的,把白說成黑的,說的那麼慷慨激昂道得那麼義氣鏘鏗,只可惜這樣極盡權力屁股的表演只有蒙得住自己,蒙不了百姓。雖然百姓沒有發聲的平臺,沒有自己樸實語言的傳播管道,但是用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的遭遇以及人生的閱歷,完全可以判斷什麼是真相什麼是謊言,誰在沒心肝扯犢子,誰在拉起二胡唱大戲!一口飛濺的濃痰就是對這類專家學者的最好敬意。

只是總有這麼一些人,他們永遠生活在自己沒有脊樑的夢裏,也他們所謂的知識與專業矇騙這個世界,即便在他們所謂的高論背後都是卑夷與口水,但權力屁股綻放的種種好處,讓他們折腰下跪。什麼父母的教育,什麼社會的道德、什麼人世大眾的疾苦,統統不見了,轉而還會為自己的專業理論附加為了百姓兩個字,並用願望兩個字強調自己的正確性。這到底是專業的無知還是知識的無恥呢?

百姓的願望是什麼?難道這些掌握發聲平臺的媒體不知道?這誰都清楚,無非是裝聾作啞,因為百姓無法決定他們的吃喝玩樂,無法決定他們的美好前程,假裝不知就是他們身處這個平臺最拿手的本事,而舔權力的屁股確是他們最拿手的,什麼違背人格尊嚴什麼道德操守,統統可以把它扔進垃圾筒。現在百姓最大的願望是什麼,是收入問題,是醫保社保問題,是自身權利問題,是國家如何加強反腐問題,是官員財產是否公示的問題,是官員三公消費問題,然而這些最大的願望,這些主流媒體就成了睜眼瞎。這個時候有關百姓的權益與訴求問題就聰而不聞。

但一到關乎於權力的利益時,這些馬前卒就打起了百姓的旗幟,就揚起了貞節的牌坊,高呼要整治要淨化,表面上是為百姓權益實際上還是為廟堂唱讚歌!難怪有網友說,「從反右到大躍進、放衛星、大饑荒,再到煽動文革暴行,人民日報歷來沖急先鋒,助紂為虐,你"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了嗎? 然而對於這些它卻從來不會對自己自責。

不可否認,網路上是有謠言也有水軍,但網路存在的真實意義遠遠勝過了這些方面,網路反腐的興起,包括那些實名舉報者,為何要選擇網路而不在生活中走正常通渠舉報,這一點主流媒體難道毫無所覺?而在網路反腐之聲雷厲風行的時候,卻要祭出所謂的造謠謾駡,欺詐誹謗之說以確立管一管網路亂象的依據?為什麼不能看到網路存在的正面的意義?卻要以偏概全、以小見大?為什麼我們在網路中看到的都是戾氣沖天,在新聞聯播在人民日報中看到的卻是和諧盛世?一個主流的媒體,對這種現象的存在為何不加以剖析,不加以評判,卻要打著百姓的旗號為自己壯膽?當所謂的欺詐,在如今地方電視臺中播出的那些廣告,多少人上當受騙卻投訴無門,主流媒體就察無所覺了呢?這個時候,百姓的願望有多強烈,難道人民日報就成了傻子了嗎?

淨化網路環境誠然是一件好事,但別扯上百姓願望作為大旗,這個時代的百姓已經被代表夠了,請給予他們尊重,請給予他們一定的思考空間,請給予他們對真實願望的訴求,否則那是作為主流媒體的一種恥辱,強加的稱謂強冠的意願,是不是有一種被強姦的感覺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