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大佬反撲 劉雲山使黑?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近日,以《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台為首的中共黨媒,突然開足馬力,連續刊發評論高調猛批網際網路虛假訊息多,亟待依法監管云云。此外,前中共總理李鵬之子李小鵬在被冷淡多年後上位出任山西代省長,江家私人楊雄亦意外獲任上海市委副書記準備接任市長。種種跡象表明,以江係為首的黨內大佬在開始籌劃反撲。而習李則以新華社連續發文來呼喚民意,同時網路亦出現造勢信息,顯示中共高層之間的惡鬥似在加劇。

鉗制網路或出自劉雲山

連日來,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連續數天刊發評論文章猛轟網路。《光明日報》與央視等其他黨媒亦出現類似呼應,引起網路輿論大嘩。民眾普遍認為這與十八大后風起雲湧的網路反腐勢頭格格不入,懷疑黨媒的系列表態可能意味著下一步將有更加嚴厲的鉗制網路的措施出台。

香港《東方日報》刊發文章指出,十八大後,以微博反腐為開路先鋒,網路管理一度呈現出難得一見的少許自由氣息,不少久已查封的帳戶紛紛獲得解禁,網民發言被擅自刪貼、屏蔽的狀況也好轉很多。就在很多人以為從新班子看到了一絲希望的同時,這波跡近運動式的批判網路文章令人再一次感覺到徹骨的悲涼。

文章認為,這股寒流源自何方,目前還不能有確證的答案。但此前習近平南下考察未採取封路,同時還以此引申談話提出放寬對待上訪民眾。李克強上任后,亦專務經濟領域、很少談及政治。從前一段時期微博反腐的高潮看,也是經由王岐山首肯,習李二人也予以支持才能真正發動起來。據此觀之,這股寒流來自他們二人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

文章分析說,在現任政治局常委中,有江系背景的劉雲山負責意識形態,幾大官媒的資源都掌控在他的手中。以保守著稱的《北京日報》,此次再次擔當了急先鋒。而劉和《北京日報》的關係,則屬於一個鼻孔出氣。此前,劉在出任中宣部部長期間,就以極左和強硬著稱,對各種媒體的監管超過此前的任何一任宣傳部長。儘管團派的劉奇葆接任宣傳部部長,但他上任不久即遭腿部受傷,連事先公布的出訪都未成行,工作是否已展開都是未知數。這些跡象表明,製造這股寒流的,極可能就是劉雲山。

江系及黨內大佬干政反撲習李

十八大后,儘管習近平動作不斷,力圖向外界展示自己業已掌控大局的形象,但從大陸省部級高官的調動中,可以看到江係為首的黨內大佬仍在積極插手新班子的人事任免。

據多家媒體報導,李鵬之子李小鵬在被冷落多年後已出任山西省代省長,而與江澤民長子江綿恆關係極為密切的上海常務副市長楊雄亦意外出任上海市委副書記,準備接任市長。

有分析指,著十八大權斗博弈過程中,江系為首的政治大佬對胡錦濤多有指責和批評,劉雲山作為江系人馬,對此曾予以了附議。十八大後,上海的楊雄鹹魚翻生,在離開常委班子七個月後,重新被任命為副書記,堪稱奇迹。這些現象說明,中共大佬仍在試圖強力干政,習李二人要有番自己的作為,難度很大。

網路爆料涉及劉雲山

據悉,在不久前的網路爆料潮中,劉雲山以及他的前任李長春,在一位女博士寫就的長篇網路文章中被幾次點名提及。

據了解,該網路文章的主旨並非舉報貪腐,而是曝光了中央編譯局假馬列、真人肉交易的潛規則。巧合的是,編譯局恰好屬於劉過去的分管範圍。這篇文章因事涉敏感人物,在網路屢遭封殺,但仍然被網友多方轉發,四處流播。

習李打民意牌權斗加劇

日前,中共官媒新華社打破常規,23日分別以《人民群眾是我們的力量源泉》、《萬事民為先》為題,為習近平、李克強樹碑立傳.

與此同時,新華社還推出了習近平系列新老照片,其中包括和妻子彭麗媛的居家照。網路亦開始出現李克強諸多早年工作照,大有為二人塑造「親民」形象的造勢意味。

香港《蘋果日報》發文指出,李小鵬、楊雄的上位,不只顯示中共黨內民主的虛偽,更顯示真權鬥、假選舉令新官僚集團家僕化。這些跡象都顯示出,中共高層的權力惡鬥仍在繼續,並且還在加劇。習李意欲呼喚民意來箝制黨內退位大佬干政不失為策略一時之選,但問題的關鍵在於,如果習李不能在政制改革方面有所突破,在言論與人權領域沒有實質性的舉措予以改善,要爭取民意支持將是非常困難的事,而此前的所謂官場反貪、軍中禁酒之舉,最終只會在民眾中落得虛應門面的印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