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擁槍率 美冠全球 台居中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美國上週的小學校園擊案震驚全球,槍枝管制問題再度引起關注。據專家調查,槍擊案頻傳的美國每百人有88.8把槍,高居世界第一,台灣與阿富汗、辛巴威並列第106名,每百人有4.6把槍。

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列出的世界各國擁排行榜,除了美國獨占鰲頭,二至十名是塞爾維亞(每百人58.2把)、葉門(54.8)、瑞士(45.7)、賽普勒斯(36.4)、沙烏地阿拉伯(35)、伊拉克(34.2)、芬蘭(32)、烏拉圭(31.8)和瑞典(31.6)。

這些數目主要根據2007年小型武器調查(Small Arms Survey 2007)的結果,將每個國家平民擁有的槍枝總量除以人口總數,以此推估各國平均每人擁槍數量。不過,由於有些人可能擁有多把槍,另有些人則根本沒有槍,這個數字並不代表各國的擁槍人口比率。

美國新聞網站「哈芬登郵報」(Huff Post)也報導了這則統計,並指出在排行榜上178個國家中,美國因平民擁有的槍枝總量多達2億7000萬把,以每百人88.8把的擁槍率遙遙領先各國。

東亞地區國家以泰國排名39最高,平均每百人有15.6把槍。中國大陸排名102,有4.9把。

台灣以4.6把,與阿富汗、辛巴威並排106,南韓以1.1把排名149,日本以0.6把排名164,新加坡以0.5把排名169。

排名最後的是突尼西亞,每百人只有0.1把槍,全國民間槍枝總量僅9000把,原因是已垮台的總統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Ali)執政期間,嚴格管制槍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