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南中國海的危機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訊】 越南跟印度最近合作,要在越南的東京(金蘭)灣附近開發地下的石油跟天然氣,是很大的合作計劃。印度好像是佔45%,有相當的利益在裡面。對越南更是很重要的。所以現在越南在到處做探測水下的石油跟天然氣的工作。

他們用了測振的電纜在偵查在哪些地區可能有天燃氣。但現在共產黨派了中國的漁船,事實上這些漁船不能是民間的,因為現在有大批的漁船集中在它要開發的地區附近。照中國的說法地下的石油跟天然氣都屬於中國,所以這就變成一個爭端。他們就派了大量的漁船開到它附近。最近又剛剛把越南的測振電纜掐斷了。共產黨這樣的做法當然是官方的,所以越南共產黨已經找中國的大使進行抗議了。而這個事情還不只是現在這件事情,去年已經發生過,也是因為掐斷電纜之類的事情引起越南人的憤怒。在河內有三天的反華遊行。所以這樣下去中國跟沿海地區鄰居都有衝突的可能,不只是日本,跟北韓也有過衝突。北韓也把中國漁船和人抓起來,後來才放。

所以從這裡看出來中國有一個趨向,就是把南海地區變成自己的。而且都說是對方所說的島嶼事實上都屬於中國。這種爭端一時當然不能搞得清楚,也沒有別人能夠判斷。總而言之,這件事情會引起很大的問題。因為菲律賓跟印尼甚至新加坡都發出怨言認為中國現在令人恐懼。

現在胡錦濤剛剛卸任了,習近平掌握了軍權,據說是會有些動作的。習近平到底是為了應付軍方不得不這樣做呢還是他自己也有想擴張的意圖?這個現在就很難分辨。不過無論如何中共的很多做法現在引起很多人的猜忌。最近突然之間在它發的護照上印了一個地圖,這個地圖包括了許多國家,他們的島嶼現在都被中共這個地圖劃得現在變成中國的了。引起的反感是非常大的,包括台灣在內,台灣的日月潭也被中共的護照地圖籠罩進去了。

至少目前為止,台灣中華民國還是擁有它的主權的,它並不屬於中共。中共不可能在這個時候把日月潭變成它的一個部分。所以這些都是相當可笑而且非常無聊的小動作。共產黨從前老罵別人搞小動作,實際上共產黨的小動作是多到無可計算的。這個地圖尤其是顯得非常小氣,非常可笑。說你們這些所謂島嶼都是屬於中國的,這是很荒唐的一種做法。外交部還居然出來公開為這個事情辯護。我覺得就憑這一點就看出共產黨絕不可能成為一個大國。也不可能有泱泱大國的風度,更不可能發展出世界性的文化為別人所尊敬。這些都是那極為可笑之事。

我們知道中國歷史上很少有大的擴張,除了在秦漢時代,那時候是越南、韓國都屬於中國。而中國在越南跟朝鮮都一樣,不過後來都因為種種原因都退出。之所以擴張,在我的研究當中已經發現都是因為商人跑到那個地方去,然後鼓動國內去發展,跟現在西方的帝國主義實際上是差不多的。就是因為商業需要,然後擴展到武力、擴展到統治。但是慢慢的在中國變得太大了以後,而中央政府越來越弱的時候就不得不撤退了。所以最後到了宋朝從越南已經撤退了。實際上到漢朝末年已經沒有了。但是海上的擴張很少發生,因為中國對於海的利用跟操作是很後的事情, 到了南宋的以後被金人趕到南方以後才發現到海上貿易的重要。以現在共產黨突然之間為了汽油跟天然氣,這是主要原因,所以它現在就希望在南海海底所有的油跟氣都歸它所有。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就跟海上所有的國家都發生衝突。這個衝突很可能變成局部的戰爭。

同時,中國人也已經也有一種想法就是像南韓學者所提出的,好像覺得中國現在已經到了一個程度,可以恢復漢唐時代的威風,要周邊的國家向它雖然不是朝貢, 至少向它低頭,一切聽它的支配和安排。事實上這是做不到的。現在以國家為單位,雖然是小國其實已經是不小的國家了。所以這些國家你要想吞併它,用武力要征服它是不可能的。如果武力不能征服,它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那麼海上島嶼的爭奪就是不能避免的。不僅是日本,中國跟日本有爭端,南韓跟日本有爭端。其他的國家在海上島嶼有爭端的恐怕將來會層出不窮。我們現在還不知道。

看整個的趨勢, 習近平如果不能控制軍人,如果軍人想借此機會發展軍方的勢力,這都是非常可能的。所以現在這個問題已經不是中國跟台灣的問題了。

江澤民在位的時候以前講過一句話,說「遲早恐怕要跟美國人要打一仗」,那個時候的說法好像是針對台灣。如果台灣不會向中共投降的話。美國又支持台灣,收復台灣、統一中國,一時是做不到的。所以這是江澤民當時說話的背景。現在江澤民看到的這個情況已經有變化了。這個變化就是美國跟日本跟其他的東南亞國家都有聯繫,跟越南也有海軍演習之事。同時,印度也為了這件事情非常憤怒,為了越南的事情印度已經投資45%探索海底的石油跟天然氣。也許印度的海軍也要出動。而越南準備在下個月開始就用海軍,海上力量、海上警察把中國的漁船都驅走,如果驅逐走中國漁船,中國不反應那好像恐怕也說不過去。如果要反應,那看怎麼樣反應?這就是很大的問題了。

所以我們現在看到在環繞南中國海這一帶的危機是非常嚴重的。不要看目前還沒有發生什麼事情,如果等到發生的時候對雙方任何一方恐怕都是多方面的衝突,這種多方面的衝突誰也不能隨便讓步,因為一讓步它的政權在國內受到的威脅,就會有極大的損害,中共也是如此。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