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火箭發射 伊朗黑影幢幢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朝鮮12月12日發射了“銀河3號”運載火箭,讓外界對朝鮮與核狂熱者伊朗之間的隱秘關係,升起了新的猜想。有專家指出,兩國在導彈和核發展領域進行合作是可能的,因為它們都希望對外部力量構成一種威懾,好不受阻礙的推行它們不受歡迎的政策,如壓迫民眾和支持恐怖主義等。

朝鮮與伊朗關係緊密。一系列新的報告和外洩的外交電文不斷暗示,朝鮮和伊朗在核武器和彈道導彈發展方面,有著人員往來和技術共享。

美國國會一份動議引述新的報告說,伊朗派導彈研發專家到朝鮮,提供技術支持並在現場監督發射。日本共同社也報導稱,今年10月底以來伊朗就在朝鮮派駐了防務人員,看來是為了加强两國在導彈和核發展領域的合作。

據信,伊朗於​​2002年首次成功試射一枚火箭。 2004年,又聲稱其完全具有批量生產流星-3遠程彈道導彈的能力。據推測,流星-3的原型就是朝鮮勞動-1。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詹姆斯·斯考夫(James Schoff)說,這種合作當然是有可能的,平壤和德黑蘭有著一些共性。

斯考夫表示:“他們對建立一種威懾,防止外部力量干涉它們的事情,有著共同的興趣。防止外部干涉,可以讓它們推行其不受鄰國歡迎的政策,比如伊朗方面向恐怖組織提供資助,朝鮮方面壓迫自己的民眾並試圖削弱韓國。”

今年早些時候,朝鮮與伊朗還簽署了科技合作協議。

佛蒙特米德爾伯里學院詹姆斯·馬丁(James Martin Center)不擴散研究中心的東亞問題研究員斯蒂芬妮·列吉(Stephanie Lieggi)說,伊朗和朝鮮“是誰在幫助誰”,還不清楚。

列吉表示:“過去,朝鮮曾經向伊朗出售勞動系統,但是伊朗把這套系統加以改進了,現在可能會在其項目的各個方面幫助朝鮮。”

德黑蘭外交部發言人拉敏·莫曼帕拉斯特(Ramin Mehmanparast)也承認,兩國間秘密的夥伴關係要追溯到1980年代長達八年的兩伊戰爭時期,但稱此後這種關係僅限於人道主義和政治事務方面。不過專家指出,在美國前總統喬治·W·布什(George W. Bush)2002年將這兩國稱為“邪惡軸心國”之後,它們之間的關係反而進一步加深了。

美國主要擔心的是朝鮮可能對其它“流氓”國家進行技術輸出。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維克多·查(Victor Cha)警告說:“朝鮮可能向其它國家,包括伊朗和巴基斯坦出售這項技術,而伊朗和巴基斯坦一直是朝鮮一些導彈的老主顧。”

西方的擔憂恐怕還會加劇。法新社認為,朝鮮最近用火箭將衛星送入太空軌道,是朝鮮核武器計劃的一大進展。

而朝鮮又計劃擴大火箭研發計劃。據朝鮮官媒報導,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已經下令研發更大型的火箭,以發射更多的衛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