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之子不入閣 未來可望登頂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小泉進次郎,在這次眾議院大選助選時颳起巨星降臨般的旋風。資深政治評論家說,他是首相人才,自民黨正細心栽培,暫時不會入閣。

日本眾議院大選16日落幕,自民黨贏得壓倒性勝利,擔任自民黨青年局局長的小泉進次郎吸票功力一流,幫56名候選人站台,結果有54人當選。

選前兩天,中央社記者在東京的豐洲車站附近見識到小泉旋風。小泉的宣傳車一到,拿著有攝影功能手機的男女老幼幾乎全都高舉著手拍攝,臉上充滿愉悅。

31歲的小泉演講時說,自民黨這3年多失去政權後深切反省,一定要改革,找回日本失去了20年的信心。他表示,日本長期執政的自民黨要為「失去的20年」負很大的責任,但希望選民幫自民黨奪回政權,只要自民黨改變,日本就會改變。

謙虛有禮的小泉彷彿日本男性偶像團體「SMAP」、「嵐」的成員,外貌甜美俊秀。他哥哥是男星小泉孝太郎。

小泉的口才很好,講話幽默、節奏分明,懂得運用方言或現場反應拉近與民眾距離,這些都被說成有乃父小泉純一郎之風。但父親曾被說是「怪人」,兒子小泉進次郎卻沒怪怪的成分。

當小泉走近人群,民眾爭相與他握手、拍照,很多年輕媽媽推著嬰兒車、帶著小孩前來,握到小泉的手之後發出尖叫聲,彷彿有瞬間的精神外遇。

日本新任首相人選安倍晉三以前也擔任過自民黨青年局局長,而小泉在這次大選期間才是個當議員3年多的首屆議員,承擔大任吸票,實屬罕見。

小泉是神奈川縣第11選區的眾議員,在本次選舉中尋求連任,在選戰期間幾乎無法在自己選區拉票,但依然贏得大勝。

現在自民黨內部有相當共識,要培植小泉成為首相,目前像酒一樣要經歷一番醞釀。

前陣子日本舉行「女性喜愛的政治人物」及「50歲以下最適合當首相的人選」兩項票選活動,結果都由小泉奪冠。

小泉25歲時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碩士、2007年當上時任眾議員的父親小泉純一郎的秘書,2009年首度當選眾議員、2011年當上自民黨青年局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