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交接、IPO、性醜聞打造亞洲2012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徐華綜合報導)2012年的亞洲,風雲迭盪,變幻多彩,有喧囂,也有寧靜,有失落,也有驚喜。彭博通訊社專欄作家威廉•白賽克(William Pesek)在彭博社網站上發文,將亞洲這一年稱為“權力交接性醜聞IPO打造“的一年。

2012年即將過去,很少有人能像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韓國總統李明博一樣高興。因為對於這三位領導人而言,2012年可謂是艱難的一年。

人們對胡錦濤面對中國最大危機和挑戰幾乎無所作為的微詞,要遠遠高過對其政績的贊許。野田同日本過去6年中更換過的五屆首相一樣黯然離開首相府。李明博做韓國總統期間,留在人們記憶中的兩件事,一件是貧富兩極分化越來越嚴重,另一件就是朝鮮推進其核進程。島嶼主權爭端也使得這三個東亞經濟體之間幾乎很少對話。

專欄作家威廉•白賽克(William Pesek)在彭博社網站上發文,將這三位稱為塑造亞洲2012年的為數不多的顯要人物。當2012年接近尾聲時,白賽克還為這一年中一些大眾矚目的個人、國家和影響重大的趨勢評出了一些獎項。

最佳幕後英雄獎

獲獎人— 緬甸總理吳登盛(Thein Sein)。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季一向是緬甸民主和開放的象徵。而吳登盛則是在緬甸實行民主、市場經濟和新聞自由的無名英雄。這位技術統治論者行事低調,一直在幕後清除專制制度的殘餘勢力,就是這些專制制度的殘餘曾造成世界無法聽到緬甸5千萬人的聲音。

最佳告密獎

獲獎人— 中國重慶市前公安局局長王立軍。他今年2月6日逃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據稱向美方提供了許多有關重慶黨委書記薄熙來及中共的黑幕材料,一下成為了引爆薄熙來醜聞案的關鍵人物。這顆中國政局的原子彈爆炸帶來的餘波,迅速讓這個國家的領導層過渡充滿迷霧。王立軍向美國大使館透露了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因英國商人海伍德掌握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活體內幕而將其殺害的證據。這是幾十年來中國爆發的最大醜聞,引起全世界關注中共統治下腐敗和貧富差距加大的情況。

比子彈更牛獎

獲獎人— 巴基斯坦敢言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這位年僅15歲的少女因提倡女子受教育權,而被塔利班分子開槍射中頭部。這位小人權活動家堅強地活了下來,以此抵制塔利班的暴行。她的故事迅速在國際社會發酵,引來了一場全球性運動,抵制穆斯林世界愚昧的力量和正在侵蝕人們的極端主義。想讓馬拉拉沉默的企圖,反而讓她的聲音讓更多的人知道了。

騎馬舞獎

獲獎者— 南韓歌手PSY。他憑藉一首充滿動感的韓文說唱歌曲《江南Style》(Gangnam Style)和滑稽的騎馬舞動作迅速紅爆全球,又帶來一場韓流文化輸出,韓國5千萬人可能因此在經濟上受益。

冒尖釘子獎

獲獎者— 渾水研究公司(MuddyWatersResearch)創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卡森致力於調查企業管理層,讓那些暗箱操作大白於天下。他曾懷疑嘉漢林業國際有限公司(Sino-Forest Corporation)等在北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欺詐,這一猜測最終證實是對的。如今,他又把新加坡大宗商品供應商奧蘭國際(Olam International Ltd.) 和因醜聞而倒閉的安然公司(Enron Corporation)相提並論是否也是先知先覺呢,我們還有待2013年見分曉。

東山再起獎

獲獎者—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當這位自民黨總裁突然從谷底青雲直上時,很多人不僅聯想到恐怖電影I’m Baaaaaaaack中的經典對話。安倍的三把火是:重振松下、夏普和索尼三大科技公司,這三家公司前段時間因日元匯率走高帶來虧損。安倍需要快速採取措施,削弱堅挺的日元,自2007年以來日本出口商一直飽受日元堅挺之苦。

慾望都市獎

獲獎者— 新加坡。從今年年初開始,新加坡一直性醜聞頻發,政府高官、商業人士、教育工作者紛紛落馬。 12月12日,新加坡國會議長柏默(Michael Palmer)又因和政黨組織「人民協會」(PA)的職員發生婚外情而宣佈辭職,被推上了眾多性醜聞的風口浪尖。事發2天后當地最大的中文報紙將2012年稱為慾望之年。不過,新加坡飛機場標誌好像就是“SIN"(罪)。這難道只是巧合?

冒險政策獎

獲獎人—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 。他支持用“避孕藥”作為貧困人群的避孕方法,招致當地勢力強大的天主教教眾的譴責。他支持增加煙酒稅收,又觸及到了一些商業巨頭如億萬富翁盧卡·譚(Lucio Tan)的利益。重新著手那些禁忌問題,以限制人口增長和彌補預算缺口,將給阿基諾政府帶來更高的信用評價。那麼,他與盤踞在棉蘭老島(菲律賓語:Mindanao)的穆斯林叛軍的和平框架協議也同樣給他加分。

黑馬獎

獲獎者— 馬來西亞和泰國,兩個不太受人們關注的國家。吉隆坡擊敗香港,成為亞洲第一大股票首次公開募股(IPO)中心,而且力爭年底躋身世界IPO市場第四位。泰國則是一匹黑馬,躍升為股票交易最具影響力的機構。目前IPO熱絡,多家企業爭相掛牌。泰國的股市大碗創下海外採購250億​​美元的記錄,在2012年簽訂的協定比過去12年加在一起總和還多。

讓我們慎重對待獎

獲獎人— 印度最大的商業集團塔塔集團總裁拉丹·塔塔(Ratan Tata)。在幾次對辛格政府異常坦誠的公開批評中,這位百萬富翁呼籲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在善用智謀的中國搶佔市場份額時,就採取必要行動。塔塔在管理塔塔集團20年之後即將卸任,他最大的絕活之一就是哄騙政府採取行動。

他要單挑獎

獲獎人—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儘管受到國際社會的巨大壓力,平壤仍堅持火箭發射。金正恩近來成功主導的火箭發射從地緣政治角度,只能得3分。而且他這次發射也打擾了很多世界領導人的美好假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