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歐盟會晤 敘利亞能源議題交鋒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五抵達比利時,與歐盟領導人舉行會談,預計雙方將就敘利亞、貿易、能源及人權等一系列問題展開交鋒。

這是普京再任總統5個月以來,與歐盟的首次會談。 預計會談內容將包括一系列雙方有爭議的議題。

由於受天然氣輸送管道糾紛影響,加上正在發酵中的汽車和生豬等貿易爭端,擁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與俄羅斯的關係一直比較冷淡。作為俄羅斯與歐盟衝突的長期導火索,能源問題可能是普京此次與歐盟領導人會談的主要焦點。

俄羅斯一直與西方國家在敘利亞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自從2011年3月反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獨裁統治的和平抗議爆發以來,已演變成了內戰,衝突中並已造成4萬多人死亡。 西方國家批評俄羅斯3次否決安理會譴責阿薩德的決議。

此外,自普京再度當選俄羅斯總統以來,對於俄羅斯當局監禁女子朋克樂隊「暴動小貓」(Pussy Riot)的成員、指控反對派人士、出臺法律限制民眾示威和外資資助機構的等,歐盟領導人也一直持有異議。

但俄羅斯和歐盟官員均預料,普京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和歐盟理事會主席範龍佩的會談將不會取得突破。

新唐人記者陳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