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盼修法 與綠委互動受矚目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曾盈瑜台北21日電)台企聯代表今天在立法院參加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交流會,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高志鵬等人與會,與台商互動受矚目。

高志鵬表示,民主進步黨過去與台商較疏遠,現在趕進度拉近距離。過去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法波折是因主管機關有必須考量、堅持的部分,民進黨不是修法的「搗蛋份子」。

與會的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也說,民進黨對修法持開放態度,但有堅持和原則,將來也會認真審查。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總會長郭山輝表示,修法關係台商生活,希望放寬相關規定,如讓台商參與中國大陸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曾欽照說,在中國大陸的台商超過100萬人,原本台商協會力量已漸漸無法完全涵蓋,中國大陸政府考慮台商需求,希望提供平台讓台商協會幫會員處理糾紛。

台企聯常務副會長葉春榮表示,台商爭取政協委員名分是不得已。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後,台商協會功能式微,台商如果出事,拜託台商協會處理,台商協會會長完全要靠個人關係拜託,且效果愈來愈差。如果有政協委員身分,會較受到中國大陸政府單位重視,這是為台商爭權益,如果視為統戰,就不好解決。

多名與會台商代表也談到台商、台灣幹部與台商子女的醫療、教育及兵役問題,希望政府多協助並盡早互設辦事機構。

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呂學樟與江啟臣等人都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應與時俱進,修法方向須更貼近台商需求,可從爭議性小的地方先著手,如兩岸交通、醫療與教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