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執政新佈局 李源潮PK張德江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唐美華採訪報導)習近平上任中共總書記後,外界就在推測接替習近平,出任中港澳協調小組組長的人選。20日,習近平與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見面時,張德江李源潮隨同,再次成為外界熱議的焦點。

香港《蘋果日報》透露,20日,習近平會見了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會見的官員除了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和中共政治局委員李源潮外,還有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新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不過,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沒有出現。

報導說,會見期間,張德江坐在習近平左邊身旁,比李源潮的位置更近;並且習近平在傳媒拍照期間,還主動向梁振英介紹張德江。不少香港政界人士均認為,從習近平的「身體語言」顯示,相信張德江會出任中港澳協調小組組長,而李源潮則有望成為協調小組副組長。

專欄政論作家朱健國表示,習近平是總書記,李源潮和張德江兩個誰去?拍板的都是他。

「從業務熟悉來講,張德江的可能性大,他畢竟在廣東與香港直接接觸過,李源潮在這方面可能生疏一點,從空閑來講,李源潮佔優勢,因為他現在沒有具體的實職,可能借這個機會給他個管港澳台具體的實職。」

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從新聞角度來看,張李兩個人確實是有這麼個姿態要出任港澳協調組組長 。

「從他們的身份上,因為上一任組長習近平是常委,下一任多半應該維持等級,因為張德江是政治局常委,而李源潮不是常委,所以不出意外,張德江會擔任組長。」

香港作家、自由撰稿人張成覺認為,張德江會出任中港澳協調小組組長。但是,李源潮不一定掌管港澳事務會少。

「很可能,張德江接任港澳協調小組組長是掛帥,真正做事情的恐怕還是李源潮。」

不過,目前由於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山頂大宅僭建醜聞風波未平,又再爆出赤柱舊居也有僭建。有政黨批評梁誠信盡失,要求盡快下台。在這個時候,張德江或者是李源潮掌管中港澳事務,會給香港帶來什麼變化呢?

李善鑒指出,從張德江的仕途上看,他和江系有千絲萬縷的聯繫,這個人任組長,總的來講不是一件好的事情。

李善鑒:「只要他在這個體制里,是這些人,其實根本上實質上不會有變化,任何期望中共的某些個人能夠給香港或者給整個國內政治帶來一個開明進步的變化,最終這種期望都會變成失望。」

張德江「捂蓋子」舉世聞名

張德江是太子黨紅二代,最早是受到朝鮮族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趙南起提拔。趙南起原來是解放軍總後勤部部長,曾支持江澤民對付楊尚昆、楊白冰兄弟,憑藉這層關係,趙向江推薦了張德江。在江的重用下,張德江先後任吉林省委書記、浙江省委書記,後來到廣東主政。張德江出任廣東省委書記第三個年頭,幾乎就把廣東老本給吃得差不多了。

張德江主政廣東期間,先後發生了東莞萬人抗暴、揭陽萬人抗暴、太石村罷免村官抗暴、中山萬人抗暴等造成多人死傷的數十宗血腥事件,尤其是張德江下令武警開槍鎮壓汕尾東洲抗議民眾流血事件,被稱為「六四事件」農村版,聯合國要求北京當局對此作出說明,廣東民間發起了「張德江不倒,廣東人不安」的驅張運動。

2006年初,張德江在政治局會議上檢討未獲通過。張當時被指將提前結束政治生命,但卻在江澤民、曾慶紅的力保下脫身。

另外,張德江的「捂蓋子」舉世聞名,2002年薩斯SARS在廣東順德首發,由於張德江嚴密封鎖疫情,打壓率先披露疫情的《南方都市報》,錯失了防範最佳時機,致使擴散到了香港和眾多國家,超過8000人染病,近800人死亡,引發全球極度恐慌。

2003年,大學生死於收容所的「孫志剛事件」震驚全國,張德江因《南方都市報》披露案情和薩斯疫情,將總編輯程益中逮捕、總經理喻華峰判刑8年。

張德江下令掩埋溫州動車殘骸

去年7月23日發生溫州動車追尾事故重大慘劇,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傷。尤其事發后僅僅8個小時張德江就下令停止搜救,之後就地掩埋動車殘骸,毀屍滅跡。

就在張下令停止搶救13個小時后,兩歲半的女童小伊伊被發現獲救;另一個3歲男孩身上沒有傷,20個小時的等待使他窒息而死,這一事件曾引發全國公憤,讓全世界震驚,張德江遭到海內外輿論的廣泛譴責。

張德江追隨江迫害法輪功海外遭起訴

張德江長期追隨江澤民殘酷迫害法輪功,2002年,張德江在浙江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上作報告稱,加大對敵鬥爭力度,堅決打擊法輪功等。張德江主政浙江期間,眾多法輪功學員被判刑、勞教、遭受酷刑迫害。

2002年至2007年張德江主政廣東期間繼續殘酷迫害法輪功「追查國際」2006年發出《對廣東省暨廣州、海珠、茂名等8個城市不法官員的追查通告》指出,廣東省是法輪功遭受迫害較為嚴重的省份之一,截止2006年2月,至少已有64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張德江作為省委書記名列被追查名單首位。

2005年11月,張德江出訪澳洲期間,被來自廣東的法輪功學員謝焱以「酷刑罪」告上澳洲紐省高等法院,傳票送達張德江。

李善鑒表示,一般評論認為張德江相對比較保守,但在追隨江系欠債上,比如鎮壓法輪功他是有份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