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毛豆專區明年不斷耕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1日電)經濟部水利署今天表示,高屏大湖還要等環評通過才能動工,明年高屏地區毛豆生產專區的耕作不受影響。

為因應南部地區用水需求,水利署提出「高屏大湖」闢建計畫,總闢建範圍共735公頃,第一期計畫闢建220公頃,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已送環保署審查,高屏毛豆生產專區受影響區域188公頃,受全計畫影響區域為573公頃。由於毛豆專區年產值超過新台幣20億元,農民都相當憂心。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蘇清泉上午召開「延續綠金奇蹟」公聽會,邀請水利署、農委會、台糖公司單位列席,聆聽農民意見。

毛豆專區農民代表在公聽會中表示,台灣的毛豆產業好不容易起來,盼政府珍惜,雖然政府有提出以台糖閒置土地換耕配套措施,但因新耕地之前是種鳳梨,要整地、排水到一定程度,才能種植毛豆,不但要成本,還要擔心投資是否會因施政變更,淪為血本無歸。

參加公聽會的水利署副署長王瑞德說,因環評審查程序仍在進行,在環評通過前,他可以保證高屏大湖不會動工,且保證明年不會讓毛豆斷耕,但受第一期闢建計畫影響的農民要有心理準備,至於第二、三期計畫影響,則到105年都不會動工。

國有財產局副局長邊子樹說,國有財產局會清查適合種植毛豆,但目前閒置的大面積國有土地租給受影響農民,協助他們延續「綠金傳奇」。

經黃昭順、蘇清泉協調,農業委員會決定2週後再邀集毛豆專區及水利署、國有財產局等單位開會,商討換地及經費補助等解決方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