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漢語「年度字詞」盤點揭曉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 2012『漢語盤點』活動於20日在中國北京揭曉。「夢」和「釣魚島」當選為年度國內字、詞。網友認為,生活在中國,一切確實是靠『夢』,也有人調侃:「真是一場六十年的夢魘!在大陸,自由,民主,生活的保障全都是夢!」

今年的國際年度字是「衡」,國際年度詞是「選舉」。針對中國『夢』當選為國內字,網友熱議。

muonglay@: 夢之本義為不明

zerothQD@ :噩夢而已。要說未來夢,也不是強國夢,而是民主自由公平活人夢。

ji@ 希望(夢想),使人們在看不到盡頭的獨裁黑暗隧道里不等死,堅韌不拔地前進,現在終於看到自由出口的亮光。

另有多名網友則認為,今年的年度詞應是:「反貪腐」、「貪污腐敗!虛偽詐騙」。

此外,在公開的「年度流行語、新詞語和網路用語」中,「元芳體」「表哥」「莫言熱」「你幸福嗎」「元芳你怎麼看」都榜上有名。

網友認為:中國年度漢字應為「舉」:全國人民托舉民族復興夢。有人舉錯旗走錯路倒下,有人舉手之間露表;有人長舉,有人雷舉,有人不舉。百姓齊舉雙手盼民主!

另有網友表示,我們的夢,就是希望公正、公平,得到民主和自由!

一路領先當選為年度國內字、詞的「夢」和「釣魚島」,大陸媒體報導說,官媒中新社更是採用一慣浮夸的風格,把「夢」解讀成奧運夢、飛天夢、航母夢、諾貝爾夢、GDP趕英超法,全都實現。

此話一出立刻遭到網友的痛批抨擊,有網友認為:何必解釋成這般不合實際,其實「中國夢」的關鍵是實現民族復興,打倒獨裁專政。

有學者解釋說:「目前在中國,『夢』字其實是跟『坑爹』相對應的,大家心中只是期待一個社會公平、機會均等的夢。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