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尚未成功」汪洋中山裝搶鏡有四含義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汪洋以一身中山裝話別廣東省委書記交接儀式,搶走了不少新信任書記胡春華的鏡頭。由於,廣東是辛亥革命的發源地,孫中山先生有句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因此,港媒分析汪洋以中山裝告別廣東有四層含義。

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高調離任,接替他的新任省委書記胡春華透露汪洋將進京。在交接儀式上,按理說,人們會把目光更多的聚焦在胡春華身上,然而,汪洋簡簡單單的一身中山裝出場,卻搶走了不少風頭。

香港《信報》分析,汪洋以一身中山裝話別廣東有四層含義。文章指出,汪洋用服裝這一形象化的「語言」,向外界證明,自己已融入廣東。這應是汪洋穿中山裝告別廣東的第一層含意。

2010年新年,汪洋身穿中山裝出席廣東省新年團拜會說:「我今天在這兒帶個頭,我希望在今後的中國傳統節日裏,有更多的人穿中式服裝,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拉動中式服裝消費。」文章認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這應是汪洋穿中山裝告別廣東的第二層含意。

另外,汪洋所穿的中山裝,產自孫中山的家鄉廣東中山市。是汪洋親自到中山市服裝公司度身訂造的。因此,文章說,汪洋主政廣東期間,多次為推廣廣貨站台,力挺廣東製造,這應是汪洋穿中山裝告別廣東的第三層含意。

文章指出,最為關鍵的是第四層含義。廣東是辛亥革命的發源地,孫中山先生有句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汪洋以中山裝告別廣東,喻示他在廣東所主導的「騰籠換鳥、幸福廣東」等政策,仍需大家繼續努力。同時,由於「中共十八大」汪洋未能晉身常委,他也是表示自己「尚未成功」,「入常」仍需努力。

汪洋主政廣東曾施政艱難

汪洋被稱為胡錦濤的「愛將」,他出任廣東省委書記之前,廣東官場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到2007年汪洋主政廣東之初,受到當地官場上來自江派舊有勢力的抵制,其施政艱難。

到兩年後2009年年初,廣東官場發生大地震,省政協主席陳紹基、深圳市長許宗衡、原廣東省紀委書記時任浙江省紀委書記王華元等人因「嚴重違紀」被中紀委革職查辦,同時,原廣東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時任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也應聲落馬。自此,汪洋在廣東官場上開始了針對江派勢力的大清洗運動,為他執政廣東掃清障礙。

2011年11月,江派地方大員時任廣東省長黃華華突然辭職,有說法稱,黃華華深涉經濟腐敗問題被汪洋抓住把柄被迫辭職。

到日前汪洋離職的時候,胡春華接手的廣東基本已成團派的「根據地」,江派在廣東已無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