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實驗有成果 可望治早老症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香港20日路透電)香港科學家似已找出延緩老鼠老化的公式,希望這項發現也能適用於人體。

這項發表在「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期刊12月號的研究成果,是以這些科學家2005年的工作為基礎,對早老症(progeria)這種罕見遺傳疾病獲得較多了解。

早老症患者在1歲之前的容貌即明白顯露症狀,儘管心智官能正常,但身體停止成長,體脂肪流失,出現皺紋與掉髮。同時會和一般老年人一樣,有關節僵硬與動脈粥狀硬化等症狀,導致心血管疾病與中風,多數患者活不過20歲。

香港大學這個研究團隊發現Lamin A蛋白出現變異,干擾細胞修復過程,細胞因此加速老化。Lamin A蛋白是構成細胞核膜的主要成分之一。

研究人員在最新研究中發現,正常與健康的Lamin A蛋白會和SIRT1基因結合並予以活化。專家向來認為SIRT1基因與長壽有關。

香港大學生化系助理教授劉寶華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我們能研發模仿Lamin A或加強Lamin A與SIRT1連結的藥物。」

研究團隊也進一步研究,白藜蘆醇(resveratrol)是否能提升Lamin A與SIRT1結合的效率。白藜蘆醇是在紅葡萄與其他水果果皮中發現的化合物,有些科學家與公司宣稱其具抗老化功效。

研究人員發現,患有早老症的老鼠餵食濃縮白藜蘆醇後,比沒有餵食的老鼠壽命長30%。

當被問及這項研究是否證明喝紅酒能延緩老化與降低心臟疾病風險時,研究領導人、香港大學助理教授周中軍說,紅酒中的酒精成分會使人體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周中軍說:「紅酒中的白藜蘆醇含量非常低,因此不見得有益,但酒精確實會損害人體。」(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