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老年選民挺 朴槿惠入青瓦台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南韓政治評論員今天說,執政的新世界黨候選人朴槿惠能在競爭激烈的總統大選中獲勝,得力於南韓嬰兒潮世代和年長選民堅定支持。

南韓聯合通訊社(Yonhap)報導,昨天的大選有效票數3072萬,故總統朴正熙之女朴槿惠贏得1577萬票,以108萬票之差勝選成為南韓首位女總統,將於2013年2月25日就任。她的得票率為51.6%。

人權律師、曾任前總統盧武鉉幕僚長的民主統合黨候選人文在寅票數1469萬,得票率48%。

政治觀察家說,這次大選投票率高達75.8%,原該有利於民主統合黨候選人,因為投票率高顯示大批年輕選民投票。但50歲以上壯年老年選民的投票情況更踴躍,因而抵銷了年輕選民的作用。

較年輕選民傳統上支持自由派候選人,生於1955年到1963年間的嬰兒潮世代與60歲以上老年人則堅定支持保守派候選人。

南韓中央選舉委員會說,根據投票所出口調查,20多歲和30多歲選民投票率分別達到65%和72%,40多歲選民則將近79%。另一方面,50多歲選民投票率將近90%,60歲以上年長公民則約79%。

參考投票所出口民調後,一位選舉觀察家說:「需要更多時間才能確定投票率和投票模式,但就三家電視台的出口民調來判斷,6成以上年輕選民投票給文在寅,50歲以上選民有6成到7成支持朴槿惠。」

他指出,即使文在寅在40多歲選民當中的支持率較高,由於全國4050萬選民中,50歲以上的占了4成,所以壯老年選民的高支持度使朴槿惠勝出。

就地域分布來看,全國17個道和廣域市(省和都會區)當中,朴槿惠只輸掉4個,甚至在選民最多的京畿道,她也贏過文在寅。

文在寅在首都首爾市、全羅南北道和光州市獲勝。全羅南北道向來是自由派、進步派政黨大本營,文在寅獲得壓倒性勝利。朴槿惠在首爾的表現比預期好,只輸了20.3萬票。首爾選民將近840萬人。

專家說,除了投票率高以外,朴槿惠在中部忠清南北道的高支持度也是勝利因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