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支持反死刑國家料破紀錄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0日法新電)外交官說,預料今年支持聯合國大會呼籲暫停執行死刑的國家,將打破歷來的紀錄。

聯合國每兩年表決一次。目前的趨勢可以看出,由於要求停止死刑的國際壓力日漸升高,日本、中國大陸、伊朗和伊拉克所形成的少數團體,影響力已愈來愈小。

根據人權團體,目前約有150國暫停執行死刑,而2011年只有21國執行死刑。

歐洲國家大力鼓吹在聯合國大會的表決中,支持暫停執行死刑。挪威大使皮德生(Geir Pedersen)說,今年可能會有112或113國投下贊成票,多於2010年的107國。

皮德生指出,支持暫停執行死刑的國家數量增加,顯示「代表此議題不再由西方國家主導,而是全球性的趨勢。」

他說:「執行死刑的國家會越來越少,這已是全球趨勢,而對我們而言 ,這是個重要的原則問題。」

人權團體指出,仍在執行死刑的國家持續態度強硬,中國大陸每年處死數千囚犯。而伊朗2011年也處死超過650人,成為平均值最高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