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勝選 盼有利台韓關係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9日專電)經過激烈選戰,執政黨候選人朴槿惠贏得大選,將成為南韓首位女總統。由於朴槿惠曾兩度訪台,各界期盼她的上台能有利雙方關係的拓展。

南韓前國立首爾教育大學校長、現任極東大學韓中交流協力團團長的金鎬城教授,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南韓與台灣具有傳統友誼,民間交流緊密。

他說,從南韓多項民調結果顯示,選民都希望新政府上台後,除了與朝鮮半島周邊4強美國、中國大陸、日本與俄羅斯維持密切關係外,也能與友好國家加強平等互惠的交流合作。

曾分別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和中國北京大學擔任過研究教授的金鎬城表示,執政新世界黨總統候選人朴槿惠執政,將難擺脫執政陣營以美國與日本為主的外交方向。

他說,李明博政府對兩岸的關係就比較有些疏遠,雖然韓台官方關係中斷,民間交流還算活絡。考慮到支持朴槿惠的黨內勢力,韓台關係似乎得隨著新世界黨內派系的興衰而有所變化。

朴槿惠在步入政壇之前的1987年7月,曾獲文化大學頒授榮譽哲學博士學位,主要因為她是文化大學南韓姊妹校嶺南大學的董事長。

此外,她於2001年接受中華民國外交部邀請,以南韓新世界黨前身、大國家黨黨魁及國會議員身分訪問台灣,並靠著聽廣播自修中文,對中文略有所識,可說與台灣有這麼一段因緣。

至於兩韓關係方面,朴槿惠11月5日在新世界黨黨部召開記者會時曾表示,一旦當選,將尋求與平壤互設聯絡辦事處,致力恢復南北韓的交流與合作。

他強調,「可持續的和平」、「受信賴的外交」和「進化的對北韓政策」,將是朴槿惠執政後外交與安全政策的3個重點。

朴槿惠說,為實現南北韓關係發展,願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晤,並為打造朝鮮半島經濟共同體的基礎,提高北韓的經濟自主能力,在加強北韓基礎設施和國際金融機構進駐等方面,願提供支援。

南韓媒體曾分析,朴槿惠的談話暗示,她有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高峰會的意願。

朴槿惠提到,從牽制北韓的角度出發,將增強包括韓美同盟在內廣泛的防禦力量;為落實外交安全政策,將設立「國家安保室」。她還表示,會透過「韓美中3方戰略對話」等進行多方協商,以解決問題。

對支援北韓,她也提出不少具體方案,但北韓於12日發射「銀河3」號長程火箭將「光明星3」號衛星成功送至外太空軌道,使得主張南北韓關係應「先安全、後對話」的朴槿惠,勢將有所猶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