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 比利時為主題國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2013年台北國際書展將在明年1月底舉行,主題國為比利時,屆時比利時知名的插畫藍色小精靈、丁丁歷險記都會來台展出。

2013年第21屆台北國際書展,明年1月30日至2月4日將在台北世貿一、二、三館展出。

每年台北國際書展都會有主題國,今年首度由比利時擔任書展主題國,比利時總人口數約1075萬,出版業以法語為最大宗,目前比利時有1000多家出版公司,每年出版新書約1萬種,年度總產值約35億美元,也是一個高閱讀率的國家,每年人均圖書消費額排名歐洲第2,僅次丹麥。

提到比利時,一定會聯想到比利時插畫家培優(Peyo)創作的「藍色小精靈」、比利時國寶漫畫「丁丁歷險記」,這次在比利時主題國也邀請「藍色小精靈」版權公司IMPS來台,在書展期間,民眾可看到藍色小精靈的圖樣和人偶穿梭在3個館當中,而出版「丁丁歷險記」的漫畫出版社Casterman也會來台展出。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處長魏孟嵐(Caroline Vermeulen)今天表示,在比利時,漫畫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多數的家庭都會收藏漫畫,在明年台北國際書展也會策劃「漫遊第九藝術─比利時法語文化區經典漫畫」展,藉由經典漫畫,讓觀眾進一步認識跨越各個年代的60多名比利時漫畫家。

另外,也會展出比利時美學代表維克多•奧塔(Victor Horta)的新藝術建築影像展、薩克斯風發明家阿道夫•薩克斯(Adophe Sax)的生平及歷史背景、比利時國寶詩人莫里斯•卡雷姆(Maurice Careme)特展,在世貿3館也將規劃「比利時推薦插畫家特展」,展出最受歡迎的比利時插畫家作品與新書。

書展也將邀請童書界最高榮譽的「林格倫紀念獎」得主的比利時插畫家凱蒂•葛羅瑟(Kitty Crowther)來台,她的中文譯作有「松鼠的生日宴會」、「肚子有一朵雲」等。

除了比利時主題國特色外,在世貿2館「動漫主題館」也將舉辦「爭奇鬥豔Cosplay大賽」,作為日本「世界Cosplay大賽」台灣區預賽,並且規劃美食漫畫主題館,以暢銷漫畫「深夜食堂」為主軸,串聯視覺與味覺感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