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陸青年信微博訊息超官媒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最近,一份最新發表的「2012年中國城市居民生活品質調查報告」顯示,微博用戶相信微博訊息高於新聞聯播。有大陸青年表示,民眾可以在微博上說話;官方媒體屬於國家平臺,報導內容有針對性和選擇性,年輕人不愛看。

「2012年中國城市居民生活品質調查報告」,是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進行。18號,在雙方聯合主辦的中國社會形勢報告會上公布。

調查顯示,如果發生某一事件,44.4%的微博用戶相信微博上的資訊,高於信任新聞聯播38.7%。30歲以下的年輕人則更相信網絡內容,而不是官方喉舌媒體的報導。

雲南袁姓青年:「畢竟新聞連播它是屬於國家的一個平臺。我覺得年輕人的心態覺得新聞連播有些內容,它是有針對性的,就是有選擇性的報導;就可能同一個事件它報導的視角,新聞連播畢竟可能要宣傳;有一些歷史的原因,一些老的思維,要能突破可能也挺難的。反正我是不看新聞連播。」

報告在互聯網分析部分指出,大陸利用手機上網的網民數量大幅增長,網民數量已達5億3千8百萬人,在突發公共事件中顯示力量,催生新的輿論格局。

廣東陸豐烏坎張姓青年:「微博它畢竟是一個開放平臺,即使它的消息有些時候不真實,但是它是人人都可以說話的地方。而電視電臺就是聽單方面的意思。而微博它總結了雙方或者是在全社會的眼皮底下討論問題。所以我們更相信微薄它的真實。」

同一天,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2013年《社會藍皮書》中指出,近年來,中國每年因各種社會矛盾而發生的群體性事件,衝突多達數萬起甚至十餘萬起。藍皮書認為,現階段中國社會處於矛盾多發時期,而且社會矛盾多樣而複雜。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