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優先 可促陸日對話和解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8日專電)日本準首相安倍晉三聲稱釣魚台主權屬日本。學者分析,經貿往來支配當前中國大陸和日本的關係,基於經濟利益考量,雙方應可藉由對話緩和局勢。

中華民國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今天舉辦座談會,探討總統馬英九所提東海和平倡議對穩定區域局勢的重要性,時值日本國會選舉甫落幕,別具特殊意義。

副代表王萬里向與會者說明東海主權爭議的歷史脈絡,並表示馬總統非常重視促成東海爭議的當事方展開溝通,期盼建立台灣、中國大陸與日本,三方雙邊平等對話機制,最後導入中日台一組三邊對話。

王萬里表示,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後,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發表聲明,呼籲各方和平解決爭端,顯示對東海和平倡議高度肯定,歐洲議會「歐洲保守及改革黨團」(ECR)、荷蘭籍歐洲議會議員范巴倫(Hans van Baalen)也表達歡迎與支持。

至於日本國會選舉後的陸日關係,與會的比利時皇家高等防衛研究院(Royal Higher Institute for Defense)研究員高瑟(Nicolas Gosset)分析,陸日雙方領導人應可面對面溝通化解歧見。

他說,雖然安倍晉三向來對主權議題立場強硬,但當前陸日雙邊關係經濟為主軸,他相信中國大陸與日本的領導人都會以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

而歐盟亞洲事務研究中心(EIAS)資深研究員方嫻雅(Theresa Fallon)則表示,日本經歷大地震、海嘯等天然災害尚未復原,若日方續在主權議題持強硬立場,還是得考慮大陸的經濟影響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