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將卸任 評論褒貶不一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首爾19日綜合外電報導)隨著韓國總統大選登場,也意味著現任總統李明博即將卸任。從窮人子弟成為一國元首的李明博,外界對他的5年任期褒貶不一。

阿里郎新聞台報導,李明博在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引發全球金融和經濟危機後處理得宜。與其他國家相比,在李明博任內,韓國經濟成長還不錯,不但信評上修,地位也因主辦20國集團(G20)峰會與核子安全高峰會等國際會議而提高。

不過報導也指出,南韓人平均生活水準並沒有改善,這點可視為李明博的失敗。

就外交方面,韓國的國際地位在李明博任期內出現轉型。

據報導,韓國與歐洲聯盟(EU)的自由貿易協定,以及美韓自由貿易協定,都應歸功李明博政府。再加上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總部設在南韓,都有助提昇韓國國際地位。

不過,李明博也遇到不少外交難題。在他任內,朝鮮挑起自韓戰以來最嚴重的攻擊事件,包括延坪島炮擊事件與天安艦沉船事件。

保守的李明博政府與前任盧武鉉政府對北韓態度完全不同。李明博立場強硬,對平壤施壓,使得南北韓關係來到低點,改善空間不大。但李明博強調優先處理朝鮮人權,讓各界在思考北韓問題時有個新的角度,而這未來可能成為化解北韓議題的關鍵。

對於李明博5年任內政績,輿論有好有壞,不過最終將交由歷史來論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