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小利葉劍英養女不屑 「六四」問題難解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靜、李韻採訪報導)近日,北京幾位參加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知識分子開始獲得有關部門的疑似善意表達,涉及六四事件的書籍也獲准幾乎全文出版。評論認為,這是中共新領導班子的一個新的政策導向,也是中共歷來統戰的一個需要。

近日,北京獨立學者、曾在中共中央辦公廳工作的吳稼祥在微博說,《光明日報》突然要為北京異見作家戴晴補辦養老和醫療保險手續。

他還在微博中透露,哈佛大學漢學家傅高義(Ezra F.Vogel)撰寫的「鄧小平傳」簡體版,北京的《三聯書店》近日獲准在大陸出版。此前,《三聯書店》報批半年沒有音訊,因為其中三章涉及六四內容,負責審稿的中央編譯局曾要求將這三章內容全部刪除。吳稼祥說,涉六四章節,現在「只需刪去1章」。

他認為,現在發生的一切積極的變化顯然跟大氣候有關係。他還在微博上樂觀的寫道,「冰凍三尺,春意已動。」

戴晴對中共處理六四問題不樂觀

18日,葉劍英養女,1989年涉及六四事件被捕,並在秦城監獄關押10個月的原《光明日報》記者戴晴,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外界認為十八大之後,氣氛有鬆動,覺得該處理六四問題了,但她認為並不樂觀。

戴晴:「我們看到了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他們有一種新氣象,但是21年了,我可不會這麼樂觀,我認為任何一個社會,如果有重大的衝突,有重大的社會矛盾,有仇恨糾結,那麼我覺得現在最好的辦法,就是先得把事情的真相說清楚,最後該怎麼解決就這麼解決。如果按他們的要求給我辦養老,這個我是不接受的。

第一,我自己的良知和自尊都不能接受;第二,我這是個非常簡單的案例,如果我的案子都能這麼亂七八糟的就抹過去了,那麼在中國這個社會裡面比我受苦受難,多得多,深得多而且長遠的多的這些人,他們怎麼辦?你就那麼抹去了,大家就這麼過去了嗎?一定要按照國際認可的:真相、正義、和解。」

戴晴指出,六四是中共執政者躲不開的結。最好的辦法就是接受民眾的公正論斷,而不是躲躲閃閃作一些小動作。

戴晴:「20多年來,我以前的評論部、記者部的同事,每個人都知道我的冤情,但是現在沒有一個人敢邁出實質性的一步,我覺得一定要把真相一個個弄清楚。我自己這個案例,我不能說為了得點小利、我有地方看病去,我就接受你的『好意』,如果沒有原則的『好意』、沒有是非的『好意』那我還是把什麼都弄清楚了以後再說。」

曾被中共指称為所謂的「六四黑手」、中國政治學者陳子明陳子明表示,類似戴晴遭遇的人還很多,還沒有任何人向他们表示善意。

陳子明:「我還沒有看到什麼與我有關的跡象,但是,如果這樣的事情出的多一點的話,那麼我們可以做出判斷,現在來說,戴晴還只是個案,孤證,不能就此作出大的預測,我們希望這件事是真的,是代表著一個趨勢,如果這樣的話,我們表示歡迎。」

中共歷來統戰的需要

獨立評論員刑天行指出,不是說《光明日報》自己就可以做主給戴晴這樣一個待遇。

刑天行:「現在這個報社主編釋放出這個『善意』,實際是來自中共高層一個新的政策的一個導向,給她一些待遇,給她一些養老保險,這個東西是很容易做到的,其實這也就是說是中共歷來統戰的一個需要。」

刑天行認為,中共高層現在這個政治氣候有所鬆動,跟大的氣候有關係。

刑天行:「因為中共現在坐在火山口上,它這個新任的領導班子,要極力的去改變自己的形象換取人心,它就拿出在國際上影響也比較大的一個事件,做出一種緩和的姿態來,其實就是給了這些人一個最大的希望。但是,它釋放出這個『善意』和『和解』並不意味著它真正的去解決六四的問題,我想它們在試水,在看這些人在多大程度上能接受這種『關懷』」。

不能等著中共的「仁慈」

刑天行指出,在中共體制下的很多人都覺得這種獨裁政權一下子推翻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們很容易採用一種保守妥協的態度。

刑天行:「很多人他長期苦慣了,稍微鬆綁,就像經歷寒冬的人,他看到有一點空氣變暖了,他就幻想出美好的希望。啊!春天要來啦!其實,這是一個美好的願望,歷史上一貫表明,中共發現有危機了,它就給你稍微鬆綁一點,給你一點希望和甜頭,然後大家希望它更開明的時候,它就又開始緊縮,打壓,它就是不斷的在走這個路,也就是說,它在絕對的政權穩定的情況下,給你一定的空間,但這個空間不能說它給老百姓自由了。」

刑天行認為,社會的矛盾集聚到現在,不能等著中共的「仁慈」,大家反抗這麼多年,在暴政的過程中,中共感到自身的危機,才採取的這麼一個緩解的方法。

刑天行:「中共面臨的問題太多了,如果說它真正要解決,就面臨著中共徹底的解體。但是領導人在往前走的過程當中,也許他個人有誠意,但是面臨中共整個群體和體制,這麼邪惡一個組織,常年累月積累下來的這個問題,他再往前深入的時候,觸動它根本的時候,他還能不能再往前走,我不抱希望,因為它本質上在決定著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