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級別最高亞裔官員丹尼爾•井上參議員病逝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井上參議員長期擔任關鍵的參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並從2010年至逝世任參議院臨時議長,這一位置在美國總統繼承次序中排在副總統和眾議院議長之後,位列第三,這使他成為美國歷史上級別最高的亞裔官員
 
丹尼爾.井上日語名井上建(Inouye Ken),1924年9月7日出生在夏威夷火奴魯魯(檀香山),是“二世”日本移民。1943年,井上和許多“二世”日本移民一道志願參加了美國陸軍第442團級戰鬥隊,奔赴歐洲戰場同納粹德國作戰。因戰功升為少尉的井上奮勇殺敵,失去了右臂。克林頓總統後來為他和其他19名日裔戰友補授了美國最高軍事獎章“榮譽勛章”。
 

部分美國會中的現任亞裔議員
 
  • 丹尼爾.井上 國會參議員 夏威夷州 民主黨
  • 廣野慶子 國會參議員 夏威夷州 民主黨
  • 趙美心 國會眾議員 加州 民主黨
  • 孟昭文 國會眾議員 紐約州 民主黨
  • 塔米.達克沃斯 國會眾議員 伊利諾伊州 民主黨
  • 麥克.本田 國會眾議員 加州 民主黨
  • 羅伯特.斯科特 國會眾議員 維吉尼亞州 民主黨

​​井上退伍後上大學學習政治學,後又獲得法律學位,並當選夏威夷當地議員。1959年,在夏威夷正式成為美國一個州後,井上同時成為夏威夷的第一個國會眾議員。他也是首位美國日裔眾議員。1962年,他當選國會參議員,連選連任直到逝世,成為美國歷史上任職第二長的國會參議員,僅次於2010年去世的羅伯特•伯德。井上在伯德去世後因資歷最深而繼任參議院臨時議長。
 
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哈里•裡德星期一沉痛地宣佈了井上參議員去世的消息。
 
歐巴馬總統發表聲明說,“我們國家失去了一位真正的美國英雄。”
 
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也說,井上參議員“有所有的理由炫耀自己但卻從來沒有”,他是一位 “真正的英雄”。
 
井上參議員辦公室說,丹尼爾•井上參議員美國東部時間12月17日下午5時零1分在華盛頓城外的沃爾特.裡德國家軍醫中心逝世,他臨終最後一句話是夏威夷的問候語:Aloha。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