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原住民與氣候變化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洛林•威廉斯是與科學家合作的原住民土地所有者之一。她說,從樹木到動物,環境是氣候變化模式的最好指標:“在海上,在田野裡,隨時都有各種事情在發生。我們把植物作為季節變化標誌,植物開花的時候,我們知道動物們長膘了,可以去打獵了。”

在原住民眼裡,季節是由植物、水和動物的繁殖週期以及它們之間的互動方式決定的。

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科學家艾瑪•伍德沃德說:“在戴利河地區,紅木棉樹一開花,人們就知道可以開始揀鱷魚蛋了。”

而這些標誌本身的變化則預示著氣候模式、例如旋風出現的規律的改變。

威廉斯說:“我們會觀察動物在做些甚麼,從中了解是不是要來旋風了。旋風出現的似乎更加頻繁了。”

原住民能夠根據土地對這些變化的反應來決定如何與大自然相處。他們的這種知識讓科學家們羨慕不已。

伍德沃德說:“這就是原住民知識的獨特之處,他們把植物和動物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聯繫在一起了,西方科學沒這樣做,沒有意識到他們在觀測和利用這種聯繫方面的獨特成就。”

在氣候變化成為世界熱點問題的今天,澳大利亞原住民與大自然的和諧相處,是否能夠給人們一些啟示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