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謝飛抨擊電影審查 民間支持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中國知名導演謝飛最近公開批評電影審查制度「不是法治是人治」, 他並呼籲以電影分級制取代審查。謝飛的言論獲得了民間輿論的支持。

謝飛12月15號在微博發表公開信,指姜文、張元、田壯壯、王小帥等導演都是電影審查制度下的受害者,包括他本人送審了四個月,卻還沒有得到回應的「問題影片」。

謝飛批評,縱觀世界,沒有幾個國家像中國一樣,為了電影,「從上到下設立如此龐大的行政管理部門,浪費驚人的納稅人上繳的金錢。」

他並表示,電影局所謂的「社會主義國家不適合電影分級」的結論,「實屬荒謬」。

中國作家鐵流認為,這就是民主和專制的不同。

中國作家鐵流:「民主國家採取的是追責制、追問責任專制國家採取叫預審制,審查制度就稱為預審制吧。一篇新聞、一本書、一個電影它沒有上市之前,跟沒有出版之前它要先預審,預審以後就被『槍斃』了,就出版發表不了。」

謝飛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他曾經執導《本命年》、《香魂女》、《黑駿馬》等佳片,獲得多個國際獎項。今年華語文藝佳片《萬箭穿心》,謝飛則擔任藝術指導與監製。

謝飛在公開信最後,引用了中國一代電影大師趙丹的話說:「管得太具體,文藝沒希望。」得到許多網友的共鳴。

有網友表示:中國導演,在大手筆資金下拍爛片「自尋短見」,在商業訴求的妥協下被「閹割」。電影投入越多票房越高,在領獎臺上就越落寞。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