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生創微講堂 鼓勵素人演講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台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學生陳年,引進國外「開放空間會議」模式,創辦「微講堂」,透過素人演講、分享,讓青年暢所欲言。

陳年高中開始接觸志工活動,從此無法自拔,曾擔任聽障奧運翻譯、國際志工團、世界展望會翻譯志工等,他在國際參與活動時,發現一種台灣少見的討論模式,有助於獨立思考。

陳年說,國外大型活動中,常會有「開放空間會議」的空檔,讓參與者自己找一個角落討論,常常是有人主動貼出議題,有興趣的人就聚集在一起暢所欲言,相當有趣。

陳年把這套模式引進台灣,創辦了「微講堂」公益協會,具體作法是在定期聚會中,邀請各領域的「素人」進行9分30秒的短演講,之後就主題開放討論。

陳年說,他們討論的主題很廣泛,包括社團、戀愛、創新和傳統等,不同領域的人彼此激盪、交流,「沒有一個人會被冷落。」曾有女同伴在討論中,大談中國歷代的性觀念,對爭議問題也不避諱。

微講堂的形式雖然輕鬆,但準備工作一點都不馬虎。陳年說,素人多半沒有演講經驗,要講9分30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他會在事前和演講者排演,「順」個1、2次後,正式活動時便會非常流暢。

陳年希望微講堂能永續經營,除了爭取企業贊助,也考慮推動付費機制。但他坦承,目前一切都還在起步階段,仍有許多事情需要摸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