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案社會人士旁聽 再掀口角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核四專案,開議前朝野立委因為有社會人士登記旁聽,雙方因看法不同爆發口角,議事一度延宕。

教育文化委員會會場今天除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台灣電力公司及朝野立委到場,還有民間反核社會人士出席旁聽。

國民黨籍立委陳淑慧、孔文吉基於之前清大學生出席立法院委員會,上台與官員詢答,引發各界看法兩極化事件,質疑社會人士不該再出席委員會。陳淑慧並說,社會人士還發言攻擊她。

民進黨籍立委何欣純、邱志偉及林佳龍等人則質疑陳淑慧助理手指立委,語帶威脅,介入協商。

孔文吉說,之前有委員會找學生與會質詢,發生跟官員對立場面,他就很怕跟上次一樣。他還說,「我們都很尊重主席,但你只譴責陳淑慧」。

今天會議主席為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雙方在發言台上出現主張論述對立下,鄭麗君先讓每個委員依登記順序上台發言,之後鄭麗君說,今天的社會人士只登記旁聽,不會上台發言,符合議事規定及兩黨之前協商的議事作業安排。

鄭麗君還說,不希望立委助理或是社會旁聽人士列席時做人身攻擊,但剛才社會人士的發言是接受媒體訪問所說的話,不是議程中進行;若有人覺得自己受攻擊,可以再做進一步作為。

原本主席做完結論,宣布休息5分鐘後,會議要展開,但休息期間,陳淑慧再度質疑自己受到譴責,與主席鄭麗君之間再度引發歧見。

旁聽人之一的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受訪時說,他們家族從清朝道光年間就是當地居民,因為核四案讓他的家族被打散。他質疑,「居民難道不能來了解」,之後也被請出場外。

楊木火在上午近11時,場內議程展開前後,持續於會場外的立法院濟南路門外大喊「抗議核四居民不能旁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