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各界反對居港權釋法 斥摧毀法治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香港律政司提請終審法院就外傭居港權案提請人大釋法一事,繼續受到各界的抨擊。在16號的一個論壇上,有法律學者批評此例一開,將會損害香港高度自治的精神,摧毀香港法治,港人的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都受到衝擊。

香港大學法律專業學系助理教授張達明表示,今次當局的目的就是要推翻2001年莊豐源案的裁決,使得雙非兒童及外傭在港均不可享有居留權。但今次事件的的重點不在於解決上述問題,而是對香港整體的影響。

香港大學法律專業學系助理教授張達明:「這個真的是一個大風暴,同時今次的破壞遠大於之前幾次的釋法,今次的做法令香港唯一的法治玩完了。」

他又擔心此例一開,令北京有藉口收窄自治範圍,從而干預香港事務。

香港大學法律專業學系助理教授張達明:「你說保障言論自由,法輪功在香港講話影響中央,你說保障新聞自由,你們的電視臺在大陸播放,大陸人看的到會影響中央,採用當年政府陳詞的邏輯,其實這些全部都可以變成自治範圍以外。」

身兼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今次提請人大釋法,是「喝毒藥止渴」,影響深遠,要求律政司收回呈請。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