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派安倍領頭 日本向右轉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自由民主黨今天可望順利在國會眾院大選贏得過半席次,鷹派黨魁、前首相安倍晉三將回鍋擔任首相,宣告日本政治未來右傾走向。

安倍晉三2006年首次掌權,成為二次大戰後日本最年輕的首相。不過安倍內閣醜聞頻傳,政府遺失大筆退休金檔案犯眾怒,促使他在1年後閃辭,自民黨也在國會參院選舉慘敗。

58歲的安倍出自富裕政治世家,父親曾任外相,外叔公佐藤榮作曾任首相,不過曾任首相的外祖父岸信介在政策方面影響他最深。

安倍說:「一一列出日本面臨的問題…會發現全都源自一個根本原因。」

「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清楚表明,我們將以雙手保護人民生命財產與領土,而只是接受經濟繁榮帶來的好處,才拖著問題沒解決,不是嗎?」安倍打算放寬二戰後日本和平主義憲法加諸的限制。

岸信介曾嘗試修改美國1947年起草的日本憲法未果,無法讓日本成為美國平起平坐的夥伴並採取更獨斷的外交方針,這些都是安倍在2006年和今年大選的政見核心。

日本民主黨政府9月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刻意挑起緊張,結果是中日陷入僵持,而自民黨和日本維新會提議在釣魚台設立永久設施,進一步惡化雙邊關係。

安倍晉三聚焦捍衛所有日本宣稱擁有主權的領土,以作為推動修憲的手段,將自衛隊轉為國防軍,行使集體自衛權。

日本統治階級轉向民族主義和軍國主義,是經濟和政治危機加深的結果。大陸成長趨緩、歐洲許多地區陷入衰退和美國走向不確定,使日本貿易由出超轉為入超,經濟走向衰退。

日本資產階級轉向軍國主義,是嘗試重塑在亞洲的帝國主義霸權地位,但是這因中國大陸崛起而受到威脅。

日本戰後民主一直發育不良,一方面太依賴盟友美國為經濟擴張建立的框架,且自民黨幾乎從1955年創立之初一直持續掌權至2009年,從未真正和軍國主義過去決裂,為過去戰爭罪行的正式道歉也不情不願。

相關文章
評論